开鑫金服参加长三角互联网金融行业组织联席会议

美通社 2018-08-06

 

  南京2018年8月6日电 /美通社/ -- 7月30日-31日,由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主办,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安徽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支持的“2018年长三角互联网金融行业组织联席会议”在上海举行。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开鑫金服战略企划总监唐晓媛,部分会员单位代表以及其他各协会代表近6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背景下,此次会议对下一阶段三省一市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规范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会议由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喆主持。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万建华、安徽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刘太庆、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唐晓媛、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专家(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楼建民出席本次会议并分别作主题发言。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行业风向转变 投资人心态趋于平和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开鑫金服战略企划总监唐晓媛在主题发言中指出,长三角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最活跃的的地区之一。三省一市互联网金融协同发展在全国都有风向标的价值,对于稳定行业正常秩序具有“压舱石”的作用。

  “过去几年,在行业发展顺畅的时候,可以说百花齐放,长三角互金行业各组织支持了行业总体的良好发展。过去的一个月,当出现行业性问题的时候,长三角互金行业各组织紧紧围绕监管理念,积极发声,充分沟通,一起解决行业的问题。在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平台的坚持和努力下,行业风向逐渐转变,投资人心态也趋于平和。”唐晓媛表示。

  平台严格自律 深化服务实体经济

  唐晓媛接着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网络借贷行业,以及金融科技发展的基本情况。截至6月底,江苏省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监管名单一共72家;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对网贷平台实行动态考核,每年进行一次年审,在年审中发现重大问题,经理事会表决通过,可暂停其会员资格或者予以除名,以提醒会员时刻保持风险意识,强化合规运营。目前,省协会网贷类会员均已上线银行存管,江苏网贷平台待收余额约100亿,整体比较稳健,但也不排除少数平台存在潜在风险。

  谈到江苏省金融科技的发展情况,唐晓媛介绍,凭借技术优势,金融科技在服务小微经济,发展普惠金融上具有显著优势:一、能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二、能缩短业务流程,节约借贷成本;三、能满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金融科技必须回归到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上,预计接下来的两三年,以开鑫金服、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还会出现一些细分领域内比较务实的创新。

  打击恶意逃废债 行业需联动合作

  研讨会上,大家关注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如何打击恶意逃废债。唐晓媛提出,目前行业存在这样一个问题 -- 因为不知道借款人失信到底会如何被法律惩处,一些借款人就抱着侥幸的心理,在行业出清阶段,恶意逃废债。如果不加以治理,这种风气蔓延开来,会加剧行业不稳定。

  与会嘉宾也纷纷就打击逃废债建言,恶意逃废债是一种犯罪,除了要加大对“老赖”的法律惩处力度,还可以把网贷接入央行的征信体系,并将“老赖”黑名单共享给银行、航空公司、铁路局、媒体等机构,让“老赖”的衣食住行处处受限,无处藏身。

  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牵头建立了信用信息共享系统,实现了接入会员间的借款人信息共享。接入平台在发布借款项目前,都会在系统里查询借款人的资信情况。如果借款人有较多“黑历史”,很可能就会被平台拒绝。随着接入系统的平台不断增加,借款人的数据样本将越来越丰富。信用信息共享系统将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各接入平台的数据联通,“老赖”想要在不同平台,利用信息不对称借款的难度将越来越大。

  开鑫贷于2016年9月首批接入中国互金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力争与全行业保持联动,提升网贷行业征信能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随着中国互金协会牵头组织的百行征信挂牌成立,不久的将来,个人征信将会助力网贷行业积极健康发展,而这需要全行业的联动合作。

责任编辑:美通社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美通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