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材和渤健公布BAN2401治疗早期阿尔茨海默病的II期临床研究结果

美通社 2018-08-06

  卫材和渤健Biogen)2018年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上公布了BAN2401治疗早期阿尔茨海默病的II期临床研究的详细结果

  美国芝加哥2018年8月6日电 /美通社/ -- 7月25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举行的2018年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AAIC)上,作为会议DT-01治疗的最新进展的一部分(演讲编号:DT-01-07),卫材株式会社(总部位于日本东京,现任社长为内藤晴夫,以下简称“卫材”)和渤健(Biogen)(纳斯达克代码: BIIB)(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首席执行官:Michel Vounatsos)宣布了 BAN2401(抗淀粉样蛋白β(Aβ)原纤维抗体)在856例早期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的II期研究(201研究)的详细结果。此摘要在 AAIC 上被接受为最新突破性口头报告。

  201研究(ClinicalTrials.gov 登记号 NCT01767311)是一项在856例由阿尔茨海默病(AD)导致的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CI)或轻度AD型痴呆(统称为早期阿尔茨海默病)并确认存在脑淀粉样病理改变的患者中进行的安慰剂对照、双盲、平行、随机II期临床研究。患者被随机分配到五个剂量治疗组,分别是:每两周2.5 mg/kg、每月5 mg/kg、每两周5 mg/kg每月10 mg/kg和每两周10 mg/kg,或者被分配到安慰剂组。本研究采用贝叶斯自适应随机化设计,根据中期分析的结果,将新招募的患者自动分配到显示疗效更好的治疗组。

  本研究评估了衡量潜在疾病病理生理学的生物标志物从基线到18个月的变化,包括用淀粉样蛋白 PET(正电子层析成像)测量的淀粉样蛋白在脑内积聚的变化。从基线到治疗18个月,也对研究终点阿尔茨海默病综合评分(ADCOMs)、阿尔茨海默病评定量表-认知量表(ADAS-COG)和临床痴呆综合汇总评定量表(CDR-SB)进行了评估。

  通过贝叶斯中期分析,最高剂量每月10 mg/kg和每两周10 mg/kg被确定为的是在试验早期具有较高疗效的治疗剂量,因此,分配给这些治疗组的患者比例更大(安慰剂:247例患者,每两周2.5 mg/kg:52例患者,每月5 mg/kg:51例患者,每两周5 mg/kg:92例患者,每月10 mg/kg:253例患者,每两周10 mg/kg:161例患者)。按照2014年7月的法规要求(美国以外),分配到每两周10 mg/kg组的 APOE4 携带者受到限制,导致该组中 APOE4 携带者更少,更多的患者被分配到每月10 mg/kg治疗组。

  经淀粉样蛋白 PET 测定,BAN2401 显示出淀粉样斑块的剂量依赖性减少,且所有剂量治疗组均存在显著统计学差异的减少。BAN2401 最高剂量(每两周10 mg/kg)时,使用标准化 PET,按 Centiloid 量表测量,分析脑中淀粉样蛋白的积聚,显示出测定的平均值在基线为74.5,18个月为5.5。使用混合模型重复测量(MMRM),淀粉样蛋白负荷平均减少70个单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责任编辑:美通社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美通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