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司发布2017/18财年上半年财报:高端技术拉动业务增长

美通社 2018-05-25

  2017/18财年上半年营收达28亿欧元 -- 受汇率不利影响,息税前利润仍保持上财年同期水平

  极紫外光刻(EUV)技术迎合未来趋势,半导体制造技术业务实现大幅增长 医疗技术和工业测量业务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蔡司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Kaschke博士表示:“蔡司的高科技解决方案在塑造数字化未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下半财年前景乐观

  德国奥伯科亨2018年5月25日电 /美通社/ -- 蔡司集团在2017/18财年上半年(截至2018年3月31日)取得了优异成绩,营收较上一年增长9%,达27.73亿欧元(2016/17财年同期营收为25.5亿欧元),经汇率调整后营收增幅达13%。尽管受到汇率变动带来的显著不利影响,息税前利润(EBIT)仍然高达3.8亿欧元,与上财年同期(3.84亿欧元)基本持平,息税前利润率为14%。新近订单总额达到28.39亿欧元(上财年同期为27.43亿欧元)。

  蔡司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Michael Kaschke博士表示:“半导体制造技术、工业测量和医疗技术等高科技领域的业务促进了我们的业绩增长,并推动了蔡司集团的进一步发展。这些成绩得益于蔡司集团全面均衡且迎合未来趋势的产品组合,以及广泛的全球布局。”

  各业务部门发展数据

 

  营收(单位:百万欧元)

 

  2017/18财年

  上半年

  2016/17财年

  上半年

  变化率

  (同等条件下)

  研究和质量技术

  737

  743

  −1% (+4%)

  医疗技术

  724

  682

  +6% (+13%)

  视力保健/消费光学

  538

  553

  −3% (+3%)

  半导体制造技术

  732

  541

  +35% (+36%)

  受市场情况影响,2017/18财年上半年,各业务部发展态势有所不同。得益于汽车行业的发展及其对智能生产解决方案的大量需求,蔡司的研究和质量技术业务迎来显著增长。同期,显微镜业务部的增长略显疲弱。医疗技术业务部推出了众多创新产品,在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中进一步赢得市场份额,实现强劲增长。在视力保健/消费光学领域,视光业务实现大幅增长,而相机镜头业务表现欠佳。由于半导体工厂产能的增加,蔡司半导体制造技术业务部取得了35%的增长,而面向未来的极紫外光刻(EUV)技术的新近订单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财务亮点

  蔡司近90%的业务布局在德国市场之外,而各地区的发展速度不尽相同。集团的业务增长主要由蓬勃发展的亚太市场驱动。

  蔡司用于研发领域的经费增长了约20%:在2017/18财年上半年,研发支出总计为2.98亿欧元(上财年同期为2.47亿欧元)。

  在2017/18财年上半年,蔡司在不动产、厂房和设备上投入共计1.15亿欧元(上财年同期为7,500万欧元)。相比之下,折旧共计7,700万欧元(上财年同期为7,600万欧元)。

  截至2018年3月31日,蔡司净流动资产共计20.36亿欧元,较2016/17财年结束时的流动资产值高出5000万欧元。

  自由现金流共计3.49亿欧元(上财年同期为2.64亿欧元)。公司股东权益总值达35.49亿欧元,相较于2016/17财年末的数字增长了约3%(2017年9月30日为34.29亿欧元)。

  蔡司集团员工总数增加了8%,仅在德国新增员工近800名。截至2018年3月31日,蔡司在全球各地共拥有约28,300名员工。

  展望未来:持续保持增长态势

  经评估,蔡司认为当前经济形势良好。Kaschke博士表示:“目前,亚洲市场的增长势头依然强劲。此外,全球宏观趋势持续为我们带来有利影响,市场对蔡司半导体制造技术业务的需求也十分旺盛。”他还预测道,“蔡司在上半财年所收获的令人欣喜的业绩数据,将激励我们在2017/18财年再创新高,连续第九年突破自己的业绩纪录。只要整体经济形势不发生重大变化,例如出现贸易壁垒等影响,我们有信心达成目标。”

  Kaschke博士还认为:“蔡司的高科技解决方案在塑造数字化未来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数字化将为蔡司未来的业务增长创造巨大的机遇。”

  关于蔡司集团

  蔡司是全球光学和光电行业的技术领导者。蔡司致力于开发、生产和行销测量技术、显微镜、医疗技术、眼镜片、相机与电影镜头、望远镜和半导体生产设备。凭借其解决方案,公司不断推动世界光学发展和技术进步。公司共有四大业务部门:半导体制造技术、研究和质量技术、医疗技术和视力保健/消费光学产品。蔡司在40多个国家拥有30多座工厂、50多个销售与服务机构以及近25个研发机构。

  全球约28,300名员工在2016/17财年创造了约53亿欧元的业绩。公司于1846年在耶拿成立,总部位于德国奥伯科亨。卡尔蔡司股份公司是负责蔡司集团战略管理的控股公司,公司由Carl Zeiss Stiftung(卡尔蔡司基金会)全资所有。

  欢迎访问蔡司集团官方网站www.zeiss.com了解更多信息。

  蔡司在中国

  蔡司于1957年进入中国,目前蔡司集团在大中华区覆盖半导体制造技术、工业测量、显微镜、医疗技术、视力保健和消费者光学所有业务领域。中国区是蔡司集团最富活力的增长市场之一,我们在大中华区共有3400多位员工,分布于各地的6个生产基地和4个销售与服务中心为本地客户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也为全球各相关业务提供生产保障。

  蔡司大中华区总部位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有销售服务总部、应用服务与培训中心、蔡司工业测量部生产工厂及蔡司集团在德国以外的首个企业级创新研发中心,同时具备面向整个国内市场的中央物流与仓储功能,全面支持中国本土研发与生产,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深耕中国市场。

  更多信息,请参见蔡司中国官网:http://www.zeiss.com.cn

责任编辑:美通社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美通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