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货运飞船的前世今生

科普中国网 2017-04-19

  货运飞船是载人空间站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载人飞船演变而来,主要任务是为空间站补加推进剂和运输货物(物资上行),并将空间站废弃物带回大气层烧毁(物资下行)。

资料图

  美苏为空间站提供补给最早都是采用人货混装、用载人飞船运载的办法,每次只能运送几百千克的物资。 

  第一趟太空货运专递是1978年苏联的进步1号无人货运飞船(由联盟号载人飞船改装而来)送达礼炮6号空间站的,太空货运专递每次可运送2吨多物资,与人货混装的方式相比,运送货物能力翻了几倍。 

  货运飞船和载人飞船的区别: 

  去掉了与载人有关的仪器仪表,腾出空间,减轻重量; 

  安全方面没有载人要求高,无逃逸塔、无故障检测系统,大部分货运飞船不回收。 

  太空货运快递里都装的啥? 

  食品、空气、水、推进剂和设备。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