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揭秘天舟一号活动发射平台

科普中国网 2017-04-19

  承担船箭结合体垂直转运的活动发射平台的整体自重达1800吨,长26米,宽23米,高约64.5米(占地相当于一个半篮球场,高度相当于22层楼),停靠精度达±15毫米。

  

资料图

  活动发射平台是一个集机、电、液、气一体的复杂系统,依靠底部的4个行走装置来驱动前行,整个平台拥有16个轮组(32个轮子),既可以转运中等个头的长征七号火箭,也可以转运绰号“胖五”的长征五号火箭。 

  活动发射平台可在8级大风中安稳前进,还采用了“弯道行走功能”的独特技艺,转弯时内外侧轮组采用了差速控制,以减少弯道行走的阻力。 

  活动发射平台上的专属“座椅”可以让火箭在转运时“坐”得又直又稳,秘诀在于独门的“十二点调平技术”——在平台的上表面,有12根像柱子一样的自动控制的支撑装置,在接到操作人员的指令后,几分钟内就可以使火箭实现自动调平。 

  活动发射平台上的细微之处也不含糊——每个连接用的螺栓都进行了防腐工艺处理,以抵御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当地的高温、高湿、多盐雾环境,并在安装螺栓时采用了特殊技术,防止发射平台在运行、工作过程中使螺栓发生松动。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