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刊期.jpg

被情人节捧成宝的金银花,在北美洲竟是难除的杂草

科普中国网 2017-02-13

  情人节快到了,有人送金、有人送银、有人送花,许多网友纷纷调侃,自己等不及别人送了,先给自己备齐了这三样:金银花,话说被网友调侃的金银花究竟是个什么梗?

  金银花花语:诚实的爱、真爱 

  “金银花”一名出自《本草纲目》,由于花朵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因此得名金银花。金银花在封丘有1500多年的种植历史,梁代著名医学家陶弘景所著《名医别录》中有明确记载。 

金银花

  金银花三月开花,花期5月到10月。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均效果显著。 

  金银花一蒂二花,两条花蕊探在外,成双成对,形影不离,状如雄雌相伴,又似鸳鸯对舞,故有鸳鸯藤之称。所以金银花的花语有鸳鸯成对、厚道之意,表达诚实的爱和真爱。 

  金银花的药用价值 

  现代研究证明,金银花含有绿原酸、木犀草素苷等药理活性成分,对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葡萄球菌等多种致病菌及上呼吸道感染致病病毒等有较强的抑制力,另外还可增强免疫力、抗早孕、护肝、抗肿瘤、消炎、解热、止血(凝血)、抑制肠道吸收胆固醇等,其临床用途非常广泛,可与其它药物配伍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菌痢、急性泌尿系统感染、高血压等40余种病症。 

金银花

  已生产的金银花制剂有“银翘解毒片”、“银黄片”、“银黄注射液”等。“金银花露”是金银花用蒸馏法提取的芳香性挥发油及水溶性溜出物,为清火解毒的良品,可治小儿胎毒、疮疖、发热口喝等症;暑季用以代茶,能治温热痧痘、血痢等。金银花茶有独特的减肥功能,还能抑制与杀灭咽喉部的病原菌,对老人和儿童有抗感染功效。经常服用金银花浸泡或煎剂有利于风火目赤、咽喉肿痛、肥胖症、肝热症和肝热型高血压的治疗与康复。 

  金银花产地分布 

  中国各省均有分布。朝鲜和日本也有分布。在北美洲逸生成为难除的杂草。金银花的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山东、陕西、河南、河北、湖北、江西、广东等地。

金银花

  其中,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为金银花的主产区,种植面积最大,野生品种居多,历史悠久,约有50万亩。金银花多野生于较湿润的地带,如溪河两岸、湿润山坡灌丛、疏林中。 

  其次,封丘金银花有1500多年的种植历史,梁代著名医学家陶弘景所著《名医别录》中有明确记载。1984年封丘县金银花栽培面积已达10028亩,当年最高金银花收购量为25万余公斤,被国家确定为金银花生产基地。封丘金银花的品种优良,花蕾粗长肥厚,色艳质佳,香气扑鼻,药用效力高。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