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落历史长河中的古城墙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12-18

  城墙是怎么出现的?

  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外国,古代的城市都是有城墙的。这些城墙都是会什么会出现的呢?想象一下我们或许就会明白,最初,我们的祖先刚刚学会了制作和使用工具,他们也学会了在树上搭窝棚或者在山坡上挖窑洞,这时候他们的房子还不够坚固。为了防范野兽的侵袭,他们会用树木和石头等材料修建起来一座围栏。再后来,群居的人们之间形成了不同的小团体,为了区分各自的领地,他们也会修建类似的工事。所以,最早的城池的标志一城墙就出现了。

  

  古城墙遗址

  城墙是做什么用的?

  中国古汉字中的“城” 字指的既是城墙,又是城市。因为古代建立城市一般都要先修筑城墙,还要在城墙外修一道护城河。最早的城墙主要起防护作用,古人攻城或防御的武器以冷兵器为主,而城墙对冷兵器有着不错的防御作用。护城河一般都是人工开挖、注入水的壕沟,它能够作为城墙的屏障。我们不难想象,最早出现城墙的时候,肯定有一小群人居住在城里,由于生活的需要,他们会和城外的另一群人进行买卖,所以市场一定是位于城外的。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内部的设备不断完善,交易就转到城内进行,也就形成了“市”,所以 “城市”一词指代的主要是在城里做买卖。随着城市的发展,凭借一道城墙已经保护不了城池,况且,有了城墙还能够把王公贵族和平民百姓隔开,从而划分了阶级。古书《吴越春秋》中就曾经提过:“筑城以卫君,造郭以居人。”什么叫城?什么又叫郭?原来,城不仅以墙为界用来区分城外和城内,城还分内城和外城,内城叫城,外城叫郭。皇帝高官住在内城,平民百姓住在外城。比如,明淸北京城共有四重城墙,最里面的一重,就是我们现在所熟知的故宫,被称为宫城,再往外,是围合紫禁城以及周边宫廷服务区的皇城城墙;再往外,便是内城,清朝时期只允许旗人居住,最外围才是普通百姓居住的外城。

  

  老北京城墙的老照片

  你知道世界上最著名古城墙是哪个吗?

  世界上的许多历史名城都有古城墙,但从建造之源远流长、保留规模之大以及和现代城市生活联系之密切而言,也就只有罗马古城墙能够被提及了。

  罗马古城墙始建于公元前5~6世纪,台伯河以东现存的城墙大多数建于公元3世纪,西南和台伯河以西部分城墙是为公元15~16世纪又增加的城墙,罗马古城墙的周长曾一度达到20千米,保存至今的仍有13.5千米。

  罗马古城墙依地势而建,大多数墙体是混凝土结构,外边再用砖石修葺而成,现在已经成为罗马最具特色、最具观赏价值的线路景观。部分古城墙虽然已经变成了废墟,绕城道路走起来也比较艰难,游览这段古城墙的最佳方式依然是骑行。周末大多数罗马居民出城在外的时候无疑是骑行的最佳时候。

  罗马古城墙和它的16座城门对于罗马来说具有标志性意义,虽然早就把失去防御功能,但是古城墙依然守护着罗马城区,沟通内外。多年来,古城墙被当成是造成罗马交通问题的罪魁祸首,为了方便出行,城墙内外沿线许多地方已经被改造成道路,古城墙基本上也是自身难保了,早已面目全非。

  

  罗马古城墙

  中国现存最大古城墙是哪里?

  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是西安城墙。

  西安古城墙是明代建筑,全长13.7千米,始建于公元1370年, 1378年竣工,当时明太祖奉行“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政策,所以,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了西安古城墙,这段城墙当时是西安的府城。明太祖朱元璋封他的次子朱樉为秦王,藩封、府治在西安府城内同时存在,所以这座城池规模宏大坚固,再加上后来明清屡次修葺、增建,至今依然保存完好。

  2004年初,西安市含光门段城墙道路工程施工,陕西省古建设计研究所对西安暴露的城墙断面进行考古调查之后,认定它结构复杂,建设的时间跨度从隋唐至现代,期间,经历过五次大的修筑。

  

  西安古城墙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