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庞贝古城是如何消失的

科普融合创作 2017-02-07

如同希腊的雅典,庞贝古城可以说是古罗马发达文明的象征地和标志。但是,和雅典不同的是,它是一座失落的古城,所有的繁华和兴盛被泥土和风沙掩盖,深深地埋在地下。多少年来,人们在寻找着庞贝的遗迹。终于在沉睡了一千年之后, 1794年,古城重新被发现,这一显赫一时的文明重新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庞贝古城坐落在亚平宁半岛西南角的坎佩尼亚地区,西北离罗马约一百四十公里,位于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附近,维苏威火山西南脚下十公里处。西距风光绮丽的那不勒斯湾约二十公里,是一座背山面海的避暑圣地,始建于公元 6世纪。

最早在这里居住的是奥斯克人,公元前 6世纪,希腊人来到了这里,带来了先进的希腊文明;接着从意大利中部的托斯卡纳地区又来了一批人,他们带来了意大利本土最古老的伊特拉士坎文明,庞贝就是在希腊文化和伊特拉士坎文化的共同哺育下成长起来的。公元前 3世纪,庞贝归属罗马共和国。发展到奥古斯都帝国时期,庞贝已经成为十分繁华的商业城市和游览胜地。

庞贝背山面海,风景秀丽,罗马最富有和最高贵的家族纷纷在这里建造极其奢华的乡村别墅,伟大的政治家和演说家西塞罗在附近就拥有三处地产。这里的商业活动十分活跃,它不仅是连接意大利内地和外界的贸易枢纽,而且还是当地织布和印染业的中心,也是诸多手工艺人如铁匠、陶工、吹玻璃工人的栖息之地。这座城市的空气中弥漫着休闲和享乐的气氛。这里有用于角斗士比武的大型圆形竞技场,有上演戏剧和音乐节目的剧院,有众多酒吧和餐馆,有兼做法庭和银行的大会堂,有公共浴场和庙宇,甚至还有装饰露骨而又色情的妓院。在公元 1世纪中期,庞贝人生活得如此舒适而安逸。

然而,正如那句有预见性的诗句所言:“世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永恒”,庞贝人做梦也没有预料到,厄运正悄悄降临到他们头上,而这厄运正来自那座与他们相依相伴的、沉睡了几个世纪的维苏威火山。

在这之前的史书上并未记载这座火山有任何要爆发的迹象。维苏威火山高度只有六千英尺,虽然有时温度比较高,但并不被认为是什么不祥的征兆,人们在山坡上种植果园,开垦牧场,动物们在山顶的灌木丛里奔走,到公元 79年灾难来临之前,火山周围的居民与它已经平安相处了一千多年。

公元 62年,庞贝及其附近地区曾发生了一场大地震,房屋和别墅倒塌,城市管道系统被破坏,许多人丧生于瓦砾之中,以至于当时在位的皇帝曾一度考虑要遗弃这个地方。这次地震其实是维苏威火山苏醒的一个前兆,地球内部被禁锢已久的压力终于快要释放了。然而,当时的人们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他们只是在震后积极努力地重建家园,像往日一样地忙碌着。不知不觉之中,阴影已经笼罩了这块土地。随着地球内部压力的逐渐增大,到公元 79年 8月维苏威火山苏醒前,它周围地区已经发生过多次震颤,井水干涸了,地面上的动物焦躁不安,一些经历过公元 62年地震的人们,纷纷收拾财物逃离这个地方。 8月 24日凌晨,毁灭性的灾难终于降临。火山灰开始从火山口上溢出,沉睡了千年的恶魔慢慢伸开了懒腰。下午 1点钟左右,先是有一片奇特的云彩从山顶缓缓升起,向四周扩散,接着传来了震耳欲聋的爆裂声,维苏威火山如一门冲天火炮,以约声速两倍的速度喷射出高达十七英里的浓烈熔浆,熔浆在空中被粉碎成小颗粒,扩散成一个大云团,随着气流向东南方向移动,它很快笼罩了附近几个城市。

火山喷出的大量热蒸汽形成的雨水倾盆而下,山洪冲刷着山石泥土和火山灰,巨大的泥石流顺着山谷奔泻而来,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硫磺和浓烟味。看到这种景象,火山边上的庞贝城里陷入一片恐慌,大多数人借助各种交通工具选择了逃离,但仍有千余人留了下来。他们有的是为了寻找亲人,有的是因为留恋家乡的财产,还有一些是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

只两三个时辰的功夫,覆盖在庞贝表层的浮石和石头已经厚达一英尺,建筑物开始倒塌,人们或被浮石击中,或被压在倒塌的建筑物下,或葬身于火灾爆炸之中。随着更多的岩石颗粒飘落下来,庞贝地面浮石的厚度也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达到了每小时六英尺。惊慌失措的人们在越积越多的浮石上爬行,有些人则拥簇到了还未被岩石压垮的屋脊下。这是一个灾难的时刻。

与庞贝相毗邻的赫库兰尼姆也见证了这场火山爆发的威力。 8月 25日,火山灰云团以至少每小时一百英里的速度来到了赫库兰尼姆的上空,那里的人们根本来不及逃往海边,呼啸而至的火山灰云团烧毁了城市的房屋,烧焦了人们的皮肤,整个海滩面目全非,赫库兰尼姆湮没在滚滚的岩浆流中。

随后的几个小时里,火山先后猛烈喷发了六次之多,炙热的火山云团席卷了整个庞贝地区。处于死亡边缘的人们呼喊着,挣扎着,祈求庇佑之神的降临,可惜这次黑暗真的降临了人间。最后一次喷发的火山灰几乎覆盖了城市所有剩余的一切,也掩盖了人们痛苦不堪的最后挣扎。人和动物无一幸免。持续了十八个小时后,维苏威火山的势头开始减弱,而此时的庞贝和赫库兰尼姆早已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成为一片废墟。

18 世纪初,一位意大利农民在维苏威火山东南地区修筑水渠时,从地下挖出了一些古罗马的钱币及一些经过雕琢的大理石碎块,其中一块石头上刻有庞贝的名字。在这之前,周遭已经出土了不少建筑遗址。关于庞贝的各种猜测和报道吸引了许多人前来探险或者探宝,给价值不可估量的维苏威火山埋葬物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1860 年,意大利国王维克多 .伊迈纽尔二世把庞贝城的挖掘列为国家的重大考古项目之一,并委任菲奥勒利教授主持工作。经过两百多年的持续挖掘,神秘失踪而沉睡千年的古城庞贝终于重见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