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科幻春晚节目单曝光,刘慈欣王晋康何夕韩松齐聚

不存在日报 2017-01-17

  2017未来事务管理局科幻春节联欢晚会即将拉开帷幕,这是中国科幻界的第二届春晚。目前,春晚节目都已完成终审,进入到带妆彩排阶段,而科幻春晚的完整节目单也浮出水面,有望成为“最有年味的一届春晚”。

  “去年,未来事务管理局制作了第一届科幻春晚,获得了13位科幻作家和澎湃、豆瓣等合作伙伴的支持。”在科幻作家数量少、作品量低的大环境下,顶着压力上阵的科幻春晚总导演、未来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西威表示:“今年我们组织了更多的科幻作家参与进来,共同进行科幻创作,甚至有些大家喜爱的作家,观众可能一年就只有在科幻春晚上,才能见到他们的新作品。科幻春晚节目我们争取做到好听、好玩、好看,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大家过个开心年。”

  从曝光的完整节目单来看,节目网罗老中青三代科幻作家,“春晚元素”明显加强,较诸去年的科幻接龙又有了新花样,非常值得期待!

  今年科幻春晚采用命题作文的形式,而未来局甄选的题目,全部来自于过去三十多年在春晚舞台上最受欢迎的节目,作家们在选定题目后48小时内,完成4000字左右的科幻短篇小说创作。

  有趣的是,题库由科幻春晚导演组从往届央视春晚中的经典节目中精心挑选,既包含了大家喜闻乐见的语言类节目和歌舞类节目,还囊括了哑剧、魔术、杂技、戏曲等节目形式。也正因如此,今年还加入了特殊规则:需要在科幻小说中设置与原有春晚节目呼应或致敬的细节。

  关于为何会做这样的设置,总导演西威回答道:“我们希望今年的科幻春晚可以更有年味,所以我们筛选了历史上最有名的那些春晚节目的名字,希望观众也能在这些科幻小说的题目里,找到对春节最有年味的回忆。”

  西威说,本届春晚仍然按照去年的规则,在48小时内交稿。“这紧张刺激的48小时规则,我们希望能够延续下去。”

  导演组回顾了央视春晚历年的经典节目,发现有一些节目标题非常具有科幻气息。比如《宇宙牌香烟》《昨天今天明天》《相约一九九八》,从科幻的角度看,会有另外一番有趣解读,于是挑选了42个题目供科幻作家选择。

  “从结果上看非常有趣,比如‘千手观音’,我们最初设想可能是艘战舰的名字,但是到了杨平老师手中,它变成了一个组织。”西威透露说。

  从节目单来看,科幻春晚节目总共22个,23位新老科幻作家为大家献上不同风格类型的科幻小说,从年二十六(1月23日)开始每天一篇,在“不存在日报”微信公众平台一路高歌到正月十七。这些内容还会于次日在未来事务管理局豆瓣平台、新浪微博@不存在新闻、澎湃新闻客户端、新华网等平台进行重播。最终,本届春晚的所有节目将会在豆瓣阅读出版电子书,成为一个可以典藏的合集。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加入了八位新人科幻作者,他们分别是:孙望路、滕野、Yaki、赵猫鱼、郝赫、顾从云、Kisa、王元博、双翅目。

  科幻春晚总策划、未来事务管理局局长姬少亭表示:“他们的名字也许你在《科幻世界》上看到过,也许你在豆瓣科幻征文里看到过,还有可能在某场话剧的编剧名单里看到过,又或者,你在我局的《不存在日报》上看到过。他们还不是赫赫有名的科幻作家,但他们已经开始了自己在科幻领域的征程。这是我局最想做到的事:为中国科幻注入新鲜血液。”

  必须要提的是今年的主持阵容:中国科幻“四大天王”刘慈欣、王晋康、韩松和何夕,以及深受观众喜爱的《不存在日报》明星编辑船长、Raeka和高小山。在春晚上,观众将会听到“四大天王”拜年的声音,还会读到大家最喜欢和熟悉的那些科幻作家奉上热腾腾的最新小说。

  另外,科幻春晚设置了两个分会场:分答分会场将会进行语音互动问答,四位嘉宾主持将同观众一起,进行2016年科幻盘点。同时,微信群分会场则会有作家、导演组和观众进行在线交流,不时还将有红包掉落。本届科幻春晚还将面向所有观众展开“我最喜爱的科幻春晚节目评选”。科幻迷们可以在每天的春晚节目推送中找到投票链接,选出自己最喜爱的作者作品。

  ▲ 您好,这里是科幻春晚导播组。(摄影师:Joel Johnson)

  开场歌舞是观众最耳熟能详的春晚开场曲目《春节序曲》,由风格独特的著名科幻作家韩松倾情“演唱”。

  高人气青年科幻作家陈楸帆带来歌曲《春天的故事》;今年问鼎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奖的青年科幻作家江波,则会与理论物理学博士塔塔(LostAbaddon)对唱《相约一九九八》;记者出身的当红青年科幻作家张冉,将《涛声依旧》改编为一首末世后春节回家的感人旋律;九零后的新一代科幻作家代表人物阿缺演绎音乐小品《过河》;去年表演春晚开篇大戏的青年作家万象峰年,今年将会表演贺岁哑剧《吃鸡》;被很多科幻前辈和粉丝称作“小大刘”的新锐科幻作家滕野,将携单口相声《宇宙牌香烟》在本届春晚亮相;同时拥有毁灭宇宙能力和温柔看待人类能力的女性科幻作家凌晨,将高歌一曲《好运来》;同为女性科幻作家的Google工程师顾从云,则选择了高难度的杂技节目《空中悬人》。

  当然还有呼声最高的语言类节目。善于体察民生的科幻作家赵猫鱼将重新演绎《如此包装》,双翅目将以女性科幻作家的视角给出新版的《超生游击队》,民国气质物理学博士、《不存在日报》脑洞系专栏作家刘洋赋予《昨天今天明天》一种新的含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春晚还将重温著名科幻作家何夕的经典“老歌”《故乡的云》。老牌实力“唱将”王晋康也将接力棒交到儿子王元博手上,而熟悉王晋康的观众都知道,当年恰恰是因为要给儿子讲故事,才开始有了那些令人难忘的科幻小说。王元博不负众望,书写了一曲《常回家看看》,作为对父辈最好的回应。

  春晚惯有的传统戏曲环节由青年科幻作家、科幻研究者飞氘,擅长科幻剧本的青年编剧Kisa,以及在豆瓣科幻征文比赛中脱颖而出的郝赫联袂演出。其中飞氘的《空城计》仿白话文,讲述星战故事,给足了悬念。而科幻春晚的压轴歌曲依旧是延续传统的经典曲目《难忘今宵》,今年将由未来局科幻导师兔子瞧给出独特演绎。

  ▲ (来源:imgur)

  “小时候围着电视机,吃着橘子嗑着瓜子一家人和和美美笑着骂着看春晚这样的事,已经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传统。我们想,中国科幻如果也有这样一个有年味的传统就好了。”姬少亭说。

  未来局期待,这将是过去几年来最过科幻瘾的一次春节。“希望这台春晚给科幻迷们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更希望,这是一个新的传统的开始。”姬少亭说。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不存在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