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骷髅岛 有金刚在打飞机吗?

博物 2017-03-24

今天有个叫《金刚:骷髅岛》的电影上映了,作为动物爱好者我心想又有机会给大家科普大猩猩了啊。不过看完我才发现里面的男一号换了。

《金刚: 骷髅岛》

Kong: Skull Island

它不是猩猩了!

它的战斗力达到了双手捏爆直升机的水平:

而且从头到尾都不像大猩猩一样四条腿走路,而是挺直腰板的直立姿势:

图片来自:《金刚:骷髅岛》剧照

这只“史上最大金刚”的设定根本无视本位面物理定律、生物定律、化学定律……变成了“超级系”大怪兽。所以,作为一个科普号,我有点伤心,热点真难蹭啊。

除了金刚本身,电影的一大看点其实是它的家乡骷髅岛。 所以今天,我们不科普大猩猩,也不讲抖森(很帅),就讲现实中的骷髅岛。

按照现实中的生态学法则,并且 用过排除法后,地球上只有 一个岛和片中骷髅岛的特征相吻合,曾经拥有过多种奇特的动物,那就是非洲大陆旁边的马达加斯加 ——堪称现实版的骷髅岛。

现实版骷髅岛 其实很孤单

马达加斯加全岛形状像一只大脚丫子。岛上的森林分为热带雨林、旱生林和灌木林三种生态类型,物种资源非常丰富。

马达加斯加是世界第四大岛,是一个独立门户的岛,跟旁边的非洲大陆一直有莫桑比克海峡相隔,所以非洲大陆上的各种动物全都过不来,马岛上的动植物就独自在这个小天地里演化。

就像动画片里一样,马达加斯加对于非洲大陆的动物们,简直是另一个陌生的世界。

那些你再也见不到的怪兽怪鸟

马达加斯加的特色动物种类不少,不过并没有特别大个儿的本土动物。在人类来到岛上以前,这里曾经有更多别地儿见不到的怪兽怪鸟。

上面这个,是今天马达加斯加最著名的动物——环尾狐猴。整个马岛现存的狐猴约有100种,而在人类到来之前,岛上的狐猴种类更加丰富。

目前为止,古生物学家在马岛找到了至少几十种灭绝狐猴的化石,并把它们分成了“树懒型狐猴”、“考拉型狐猴”和“狒狒型狐猴”等几个类型。

其中,“考拉型狐猴”生活在树上,能像考拉一样抱着树干。只是最大的种类能有50~80公斤重,几乎跟一个人差不多,看到树上挂着这么个货也够吓人的。

狐猴已经挺大只了,但对于马岛来说,这大小太常见了。史前马岛的最大动物,叫做象鸟。象鸟是史上最大的鸟类之一,最大的一种身高有3~4米,体重可达440公斤,所以这么沉的身子当然是无法狂奔和起飞的。它们是性情温和的素食者,在岛上的地位类似于大象。

每年繁殖期,象鸟会集体到海岸边产卵,长年累月留下了大量蛋壳碎片。这种习性可能也是它们被人类灭绝的原因之一。

在马达加斯加的森林深处,曾经还生活着马岛最大的肉食哺乳动物,壮硕隐肛狸。

叫“隐肛”的理由非常简单粗暴,因为它们肛门两侧有一对发达的分泌腺,看起来几乎挡住了肛门。

它们现存的小个子亲戚——隐肛狸也是凶猛的肉食动物,个头不大,却能捕食今天岛上几乎所有种类的狐猴。而壮硕隐肛狸个头大些,就算对付不了当时最大的几种狐猴,也能捕食它们的幼崽。

虽然这个隐藏菊花的家伙已经非常厉害了,不过最让当时的狐猴们闻风丧胆的还是天上的“食猴鹰”——马岛冕雕。

马岛冕雕扑向一只“考拉型狐猴”。有专家猜测,《马可波罗游记》里提到的、能捕杀大象的马达加斯加大鹏,可能就是以马岛冕雕为原型。

马岛冕雕酷似今天的非洲冕雕——一种大型猛禽。

非洲冕雕爱捕食灵长类,爪力极强,一击就能秒杀猴子,还能抓起8~10公斤重的猴子尸体飞走。当年的马岛冕雕,应该也有这么厉害,甚至抓走一个小孩也不成问题。

上面说的马岛这些奇奇怪怪的动物跟你平时常见的都不太一样吧,然而你并没有机会再见到它们了。

因为对动物们来说,2500年前就登岛的人类它们就已经招架不了了,更别说之后1000多年里——不能与人类愉快相处的物种一个接着一个“被灭绝”了……

到了1649年,岛上的人们最后一次目击到了象鸟,而大型狐猴之类的动物在更早之前就灭绝了。今天沦为“濒危动物”的一个个马达加斯加珍稀物种,其实都已经非常坚强地坚持了上千年。

别瞎吐槽,环保问题很现实

一直以来有好多人吐槽:说现在只要谈及人与自然的电影,必然会往环保问题上扯,挺没意思的。不过你看完本篇文章,了解了现实版骷髅岛灭绝的怪兽怪鸟,还好意思这么吐槽吗?

对动物们、以及那只失去了所有同族的金刚,是不是有点同情怜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