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件卢浮宫珍宝来中国展现800年法国历史

文汇报 2017-01-13 作者:董子龙 鲁婧

▲“卢浮宫的创想”展览现场。(周渊/摄)

  “卢浮宫的创想”展览现场。(周渊/摄)

  [导读]世界上没有哪家博物馆像卢浮宫一样,既曾见证了国家王权的更迭,又是世界顶级艺术殿堂。如今,你可能不需走出国门,便能欣赏到卢浮宫里的传世珍品——13日,中国国家博物馆联手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推出的开年大展“卢浮宫的创想——卢浮宫与馆藏珍品见证法国历史八百年”正式与观众见面,来自卢浮宫博物馆八大藏品部和隶属卢浮宫的欧仁·德拉克洛瓦博物馆的126件套珍贵藏品漂洋过海,作客中国最高艺术殿堂。

▲步入魔法森林的雷诺 ——让·奥诺雷?弗拉格纳尔(格拉斯,1732-巴黎,1806)

  步入魔法森林的雷诺 ——让·奥诺雷?弗拉格纳尔(格拉斯,1732-巴黎,1806)

  美与历史交融,展现世界艺术殿堂诞生历程

  今天下午,在法方策展人的陪同和讲解下,记者得以进入展厅先睹为快。 蓝色基调的序厅中,新苏美尔时期的古地亚王子石雕与1795年入藏卢浮宫的大文豪让·德·拉封丹大理石雕像分立于两边。据介绍,此次展览旨在向中国观众展现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藏珍品的全面性与生命力,而对美的追求将两者紧密结合,它们共同见证了8个世纪以来法国和卢浮宫丰富而复杂的历史。

▲1795年入藏卢浮宫的大文豪让?德?拉封丹大理石雕像(周渊/摄)

1795年入藏卢浮宫的大文豪让?德?拉封丹大理石雕像(周渊/摄)

  展览共分为“序幕——重修卢浮宫”、“宫殿与王室收藏”、“卢浮宫与启蒙运动”、“拿破仑博物馆”、“从权力王宫到万国博物馆”以及“今日卢浮宫”六部分。126件珍贵藏品回顾了自12世纪末腓力二世在塞纳河右岸建起军事防御工事卢浮塔开始,卢浮宫逐步扩建成王室宫殿,并吸引了各时期最优秀的建筑师、雕塑家、画家为之服务,18世纪,随着启蒙运动展开,卢浮宫正式成为博物馆,以王室收藏为基础的国家收藏品对公众开放,卢浮宫亦被赋予无与伦比的艺术魅力。

  “拿破仑博物馆”中,直径近4米的拿破仑纹章图案羊毛地毯颇为壮观,一只金黄色的雄鹰傲然挺立,它曾被放置于在杜伊勒里宫宝座厅。有意思的是,旁边那座“奥古斯都皇帝玉雕像”上纯金打造的飞鹰与之颇为相似。据策展人介绍,这件古罗马帝国时期的藏品由拿破仑征战得来,1801年入藏卢浮宫,而他对古罗马帝国的崇拜,也将雄鹰作为自己的象征。这也暗合了这一时期拿破仑从邻国掠夺艺术品,并在卢浮宫中建立起全欧洲最大最漂亮博物馆的历史。

▲古罗马皇帝装束的路易十四骑马像——弗朗索瓦?吉拉尔东(特鲁瓦,1628-巴黎,1715)

  古罗马皇帝装束的路易十四骑马像——弗朗索瓦?吉拉尔东(特鲁瓦,1628-巴黎,1715)

  不仅传承记忆,更是最好的对话平台

  卢浮宫被称为“法国大革命的孩子”,除了享誉世界的蒙娜丽莎、维纳斯和胜利女神等著名藏品,卢浮宫宏伟的建筑群也曾是皇室宫殿、王权的中心、巴黎城市发展的起源地。展览回顾了卢浮宫从最高王权所在地向世界艺术殿堂变迁的历史,发掘该建筑群的变迁与王室以及各个时期权贵、艺术家、收藏家之间的关系。

  国博策展人杨桂梅指出,此次展览的展品介绍十分简洁,而他们想呈现给观众最重要的信息是每件展品的来源及其历史流转经过。而各个时期卢浮宫建筑模型也将逐一呈现,值得一看。

▲法方策展人为观众讲解。(周渊/摄)

  法方策展人为观众讲解。(周渊/摄)

  “博物馆不仅能传承记忆,更是最好的对话平台。”卢浮宫博物馆馆长让·吕克·马丁内兹说。卢浮宫与中国的渊源由来已久,由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的玻璃金字塔与皇室宫殿完美结合的标志性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去年,卢浮宫迎来55万中国观众,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参观群体。

  “卢浮宫的藏品属于全世界,除了向全世界敞开大门,让它们走进观众的家也是我们的责任之一。”他表示,该展览将持续至3月底,之后将赴香港地区巡展。而今明两年,国博与卢浮宫博物馆还将继续开展合作。

▲三幢茅屋的风景画——伦勃朗(哈尔曼松?凡?莱因)(莱顿,1606年-阿姆斯特丹,1669年)

  三幢茅屋的风景画——伦勃朗(哈尔曼松?凡?莱因)(莱顿,1606年-阿姆斯特丹,1669年)

  来源:文汇网

  作者:周渊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文汇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