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书籍设计与传统手工相遇

深圳晚报 2016-11-11

当书籍设计与传统手工相遇

当书籍设计与传统手工相遇

 

  手绣现场

当书籍设计与传统手工相遇

当书籍设计与传统手工相遇

当书籍设计与传统手工相遇

当书籍设计与传统手工相遇

当书籍设计与传统手工相遇

当书籍设计与传统手工相遇

  2011年10月,企鹅兰登出版了企鹅手绣经典系列,精选六本世界经典名著《爱玛》《黑骏马》《绿野仙踪》《柳林风声》《秘密花园》《小妇人》,以特殊的创意和工艺展现文学名著之美。自此,该系列成为企鹅封面艺术中非常别致经典的一套设计图书,风靡全球。这套纸质书爱好者垂涎已久的企鹅“颜值担当”版本,由国内新锐文化品牌“未读”首度引进中国。

  该系列的灵感来源于屡获殊荣的企鹅艺术总监Paul Buckley,他希望在电脑和现代科技以外,寻找一种特别又古老的工艺来展现文字之美,向经典文学致敬。于是他将目光对准了“刺绣工艺”,邀请到Jillian Tamaki以及Rachell Sumpter两位艺术家合作设计推出了企鹅手绣经典系列。

  两位艺术家以一种“热情又笨拙”的方式,为每一张精美的刺绣投入了数星期的时间,他们从每部作品天马行空的场景中取材创作,再将想象力落在针线和绣布之间,以精湛的技艺和对细节的执着,完成了六部作品极致精美的手工刺绣版封面。装帧设计师根据手绣设计制作出图书封面,采用浮雕式的印刷技术,以确保纸质书封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刺绣的工艺效果。

  中文版的再设计和印制环节,从修改设计方案,到制作工艺版、选纸、拼图、打样,出版方都耗费了相当大的心力。为了制作出如同刺绣作品般的起伏效果,据说出版方在印制时采用了精密度极高的浮雕工艺,将整张封面的刺绣图案刻在整块铜版上,每一处刺绣花纹的深浅都经过精密调试,制作工期良久,稍有不慎就前功尽弃。除此之外,为了配合封面的风格,这套书特意采用了类似古籍的“毛边书”工艺,由印制人员亲手裁切而成,每本书都称得上是手工书。

  为了保留原版完整的刺绣画面,“未读”将封面改进为护封加内封的双封面设计,中文书名设计在护封的折叠腰封上,与书封保持一体,折痕处设计了裁切线,读者可以轻松撕下腰封,将完整的刺绣画面作为装饰品,独立装裱。同时,这套书的内容也绝不逊色于精细工艺打造的“高颜值”。中文版六部作品均精选马爱农、杨静远等国内知名权威译本,重新校对修订,赋予经典文字新的生命。(魏度)

  企鹅手绣经典系列:

  《绿野仙踪》-(美)莱曼·弗莱克·鲍姆,马爱农译

  《黑骏马》- (英)安娜·休厄尔,马爱农译

  《爱玛》-(英)简·奥斯丁,李文俊译

  《秘密花园》-(美)弗朗西丝·霍奇森·伯内特,李文俊译

  《柳林风声》-(英)肯尼斯·格雷厄姆,杨静远译

  《小妇人》-(美)露易莎·梅·奥尔科特,王之光译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深圳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