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t6984_b.jpg

中国水墨动画意境之美

科技日报 2016-09-26


  国产动画片《山水情》把中国画的意境之美诠释得淋漓尽致。

  今年7月,电影《大鱼海棠》上映24小时票房达到7460万元,一举打破国产动画片首日票房纪录。这部电影动画巨作以创新的思维,融入了大量中国传统水墨画元素,从传统古朴的人物服饰,到美丽淡雅的海棠树,再到风格独特的永定客家土楼,清新的水墨韵味始终烘托着美轮美奂的画面,带给观众一股强烈的“中国风”。这是中国水墨动画在世界动画史上留下至为珍贵的一笔。“它充满了中国的神秘感与浪漫色彩,已经可以与亚洲最优秀的动画电影相媲美。”美国Animationinsider动漫专题如此评价。

  水墨画扎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土壤之中,其在文化精神上充分吸取老庄哲学,并融汇诗词、书法艺术,追求朴素自然美;在艺术形式上巧妙运用写意,将笔墨意趣发挥到极致,进行程式化的夸张提炼。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它已成为我国传统绘画中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形式。将传统水墨与现代动画巧妙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水墨动画,可谓是我国动画界艺术家运用科技手段与传统技法完成的一大创举,它不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更促进了动画片艺术格调的提升,也给水墨绘画艺术带来了广阔的展示空间。

  中国水墨画是水墨动画的源泉,多是表达和体现从情景交融到诗情画意的艺术境界。水墨画讲究虚实相生,此亦是水墨动画片意境的结构特征。古人云:“必能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然后为至矣。”一方面是“如在目前”的较实因素,另一方面是“见于言外”的较虚部分。虚境要通过实境来表现,实境要在虚境的统摄下来加工。

  童话题材动画片《牧笛》中有一个场景:牧童骑在水牛背上于河塘中嬉戏。这个画面是根据著名画家李可染的风格绘制而成,水牛的头和身只画一半,另一半在空白处。画面中水纹和波光的倒影,使观众更能深刻感觉到牧童与水牛的惬意悠然,整个画面灵而不空,赋予了观众发挥无限想象的空间。此外,空白的运用更能展现出烟云水气的甜润灵秀、清新飘逸。“梅花点瓣”式的笔触刻画出苍茫山色,水的“白润”与墨的“黑韵”交融于流动的画面中,虚中带实,实中有虚,同时配之各种现代动画手法,把中国水墨动画这朵艺术奇葩推向新的境界。

  诗论家司空图针对意境“韵味无穷”的特征提出了“韵外之韵”“味内之味”的命题,几乎成为古典艺术刻意的美学追求。现代中国水墨动画在剧本题材、美学精神、艺术特征、音乐音效的运用上,更无处不渗透着民族风格与精神。水墨动画技法充分运用水墨动画没有边线、自然渲染的特征,使每一个场景都化作一幅优雅的水墨画,浑然天成,完美营造出其深远的意境。

  国产动画片《山水情》所创造的美学空间即是对此绝佳的诠释。高山流水之间,老琴师将心爱的古琴赠给少年,少年弹奏古琴,悠扬的琴声,送走消失在茫茫山野的老琴师……随之画面中老鹰、孤雁、江流显现,由直接意象引发间接意象构成的画面意境,将离别之痛苦、友谊之深厚,刻画的既细腻又抽象,个中韵味更是妙不可言。同时,该动画片把人物作为主体,将人与自然和谐结合,使中国传统水墨写意山水画有了新的突破和提高。

  中国水墨动画风格中的意境之美是其他动画形式所无法比拟的,堪称世界动画界的珍宝。早在1961年7月,我国就成功制作出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其中画面大量取材于著名画家齐白石创作的鱼、虾等形象。其超高的艺术水准,鲜明的中国特色,使该片一问世便轰动全世界,获奖无数,为我国此后的水墨动画技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信息化时代到来,我国现代水墨动画制作技术得到不断提高,结合立体影像技术创作的立体水墨动画精品也越来越多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其引入电影语言,注入大量现代元素,叙事更流畅,画面视觉冲击力更强,音画效果更完美。

  人们正尝试在不同领域多种形态的应用水墨动画,把“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国际评论家曾如此评价中国水墨动画:“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在艺术风格上形成独树一帜的中国学派”。无论从历史角度看还是从现实角度看,水墨动画都是中国动画电影里的一朵璀璨奇葩。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