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晨天宇将上演金星顶“牛角”

科普云 2017-07-14 作者:吕芮光

天文专家介绍,15日晨,金星合毕宿五。届时,如果天气晴朗,公众可观赏到金星顶金牛座“牛角”的天文好戏。

毕宿五是金牛座的主星,位于金牛座的牛角顶,是一颗距离地球约65光年的巨恒星。由于其内部的氢已经耗尽,毕宿五已是一颗红巨星,靠燃烧内部的氦和较外层的氢来继续维持发光发热。毕宿五是肉眼可见天空中最亮的21颗恒星之一,与轩辕十四、心宿二、北落师门并称“四大天王”。

金星则是太阳系行星中最亮的一颗。因此,“金星合毕宿五”可谓是两星交相辉映。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提醒,感兴趣的公众不妨早起留心观察。如果天气晴好,在天亮前夕,在4时左右,公众会看到以“启明星”姿态出现的金星,如一颗宝石镶嵌在蔚蓝色的天幕之上,熠熠生辉。在金星右下方不远处,有一颗橙红色的星星,紧紧跟随,这就是毕宿五,亮度0.85等,比1等星明亮。此时此刻,金星与毕宿五亲密接触,交相辉映,竞放光芒。有条件的公众,如果使用天文望远镜观看,效果会更好。

“随着天光放亮,毕宿五逐渐‘淡出’天幕,只留下金星和位于南方天空的月亮互相招手,相互问着‘早安!’。”赵之珩形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