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当“放大镜”可获高分辨率系外行星图像

腾讯太空 2017-03-18

  目前,科学家设计一项激进计划,使用太阳做为一个大型望远镜,获得系外行星的高分辨率图像。

  腾讯太空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设计一项激进计划,使用太阳做为一个“超级望远镜”,利用引力透镜效应以超高分辨率观测系外行星。

  这项计划是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在近期一次研讨会中提出的,可使科学家非常详细地观测系外行星,揭晓其表面特征和生命宜居迹象。此前许多天文勘测系统仅通过像素很低的图像观测遥远天体,现在美国科学家使用太阳引力作为一种放大镜,可获得1000×1000像素分辨率图像。

  科学家在“2050年行星科学视野研讨会”上提出这项计划,该研究会旨在确定2050年之前可实施的潜在太空勘测目标,当前望远镜的观测能力受大小和基线距离的限制。但是科学家表示,通过使用太阳,我们能够更深入地提升图像观测性能。

  研究小组指出,沿着太阳引力透镜(SGL)聚焦多像素系外行星具有先天优势,可利用太阳的巨大引力场聚焦遥远昏暗天体的光线进入太阳引力透镜区域。这项计划将基于此效应部署一台光学望远镜,直接探测类似地球的系外行星。

  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解释了宇宙空间中引力诱导折射属性,这意味着像太阳的大型天体,可做为透镜弯曲光线。科学家解释称,最终引力作用偏离透镜天体周围的光线,聚集在一组焦点上。

  对于太阳系内所有天体,只有太阳的质量足够大,其聚焦范围满足地球角度的太空观测任务,该勘测任务可获得1000×1000像素的太空图像,便于清晰观测遥远行星。

  然而这项太空计划仍面临着一些挑战,像这样的望远镜仅能部署在太阳焦点,这个焦点位置比冥王星轨道位置远14倍。目前为止,“航行者1号”太空飞船是太空旅行最远的飞行器,在过去50年里它仅运行了距离太阳焦点五分之一的位置。

  如果美国宇航局采用现代推进技术加速太空飞船飞行速度,未来新型飞船抵达航行者1号的距离仅需几年时间,但即使这样,仍再需大约50年才能抵达太阳焦点位置附近。(悠悠/编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太空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