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观测到垂死红巨星最后死亡阶段

腾讯太空 2017-03-20

腾讯太空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由各国天文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利用阿塔卡玛毫米/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ALMA)观测到在距离地球3400光年外,一颗名为LL Pegasi的红巨星及其伴星周围气体的螺旋形态。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物理与天文学教授Mark Morris表示,我们观测到的这一壮观景象实为一颗垂死红巨星的最后死亡阶段,以风的形式释放出大量气体。在将观测结果与计算机模拟相比较之后,天文学家们认为该系统周围的气体形态是由高度椭圆轨道造成的。

Morris表示,由于质量大量流失的红巨星的轨道运动,构成风的冷分子气体就像花园喷洒器喷射出的水流一样从恒星上喷射而出。ALMA,这个功能强大的望远镜由包括美国在内的诸多国家共同管理使用,能够测量到极短波长的无线电辐射。

利用这个独特的设备,科学家们得以创建出LL Pegasi喷射出的分子气体的3D图像,以及由伴星所引起的螺旋形态。该图像体现了螺旋模式的许多完整演化过程,这为科学家们研究超过5000年的双星系统提供了大量信息。Morris表示,这个罕见的系统为我们了解当恒星损失了大量质量时,这样的系统是如何演变的提供了新视角。(罗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