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实验证明,火星上真的可以种土豆

煎蛋 2017-03-13

  NASA实验证明,火星上真的可以种土豆

  在2015年的电影《火星救援》中,一位由植物学家转行而来的宇航员被困在了火星上,所以他必须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来摆脱困境。

  Mark Watney(由Matt Damon饰演)用自己的粪便来给火星上的土壤施肥,他将土豆切片并将这些土豆片种植在了土壤里,这才得以存活下来。在最后几百天的时间里,他的食物就是土豆。

  在火星上种植土豆和其它食物并不只是科幻片里的情节。现在,一项由NASA支持的“在火星上种土豆”实验表明,Watney的科幻壮举有可能成真。

  几十年来NASA一直想要探索这颗红色的星球,美国议会甚至还通过一项议案,请求这一机构在2033年登上火星。该机构还在探究火星殖民的可能性。

  为了达到那样的目的,NASA和秘鲁利马土豆中心的科学家们打造了一个种土豆实验,该实验需要再现火星表面的极端环境。

  一切将在立方体卫星这个可用火箭激活的盒子中进行。立方体卫星上有水泵、水管、LED灯、模仿火星温度的设备、日夜光照循环、气体和气压。

  2017年2月研究人员们将秘鲁沙漠里的无生命土壤放到了立方体卫星中,并在里面种下土豆、关上盒子,拍摄里面发生的一切。结果表明,土豆能够在里面生长。

  利马工程大学的NASA研究员 Julio Valdivia-Silva表示:“如果庄稼能够忍受立方体卫星里的极端环境,那么他们将很有可能也可以在火星上生长。为了找出土豆的最佳变化方向,我们将进行各种实验。我们想知道土豆生存所需的最基本条件。”

  这真的在火星上面有用吗?

  该实验并不能证明未来我们一定能够靠这些在火星上种土豆。

  其一,实验采用的土壤并不来自火星。虽然它干燥且不适宜种植,但它依旧可能含有可以帮助土豆生长的微生物。

  其二,该实验采用的是土豆切片而不是土豆种子。其中的问题就在于土豆的保存可能需要在高温下加热或者经历辐射。

  NASAWatch的创始人Keith Cowing表示,这会破坏土豆的细胞,让它很难从切片发芽长成植物。

  不过其它的几个实验则表明我们也许可以在火星的土壤甚至是风化层中种食物。2015年犹他州大学的植物学家Bruce Bugbee就曾表示没道理在火星的土壤中没法种食物。不过他曾质疑Watney将粪便混合到土壤中的行为,他认为这也许会让植物中毒。

  国际土豆中心和NASA等机构准备多做几个实验,看看土豆们的表现如何。这些实验处理帮助未来的宇航员农民们之外,还对地球上的人类有好处。

  土豆育种员Walter Amoros说道:“这些结果表明我们为增强受气候变化影响之地食物安全所做的努力,是有用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煎蛋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