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jpg

从月球观测地球

科技日报 2017-03-07 作者:陈 莹

  “月球是一颗‘天然卫星’,可以成为遥感对地球的观测平台。”6日下午在科技界政协委员小组讨论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长郭华东委员说。

  让郭华东产生这个“疯狂”想法的,是举头望月时的灵感。“北京发生沙尘暴,和太平洋东部的厄尔尼诺现象有关,地球上的大尺度现象,用飞机、遥感卫星可能覆盖不够。”郭华东和同事们在散步时想到,月球每天围绕地球转动,可不可以把它作为一个“天然卫星”,在上面安装遥感设备,替人类观测地球?“毕竟,你用或不用,它就在那里”。

  “透过不断运动的月球本身来看地球,这本身就有唯一性。”郭华东说,“视角不同,会有不一样的发现。预测地震,甚至寻找外星生命……”

  2007年起,郭华东课题组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开始小课题研究;2016年1月,“宏观地球科学现象的月基对地观测研究”重大项目正式立项,获得了2000万元经费资助。

  进展情况如何?郭华东表示,现在还处于论证阶段,之后,会开展数据传输、仪器装置、月球环境分析等先期可行性研究;第三步才是工程立项。

  “以月球作为遥感对地观测平台,这个设想可以实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委员认为,月球背面可以屏蔽地球辐射的干扰影响,直接对地球进行观测,这是飞行器无法做到的。“但有一个技术难题,在月球背面装遥感设备,怎么把信号传回来?必须在更远的地方,比如日地拉格朗日L2点设置一个中继站。到2018年,嫦娥四号会向月球背面进发,或许可以为月基对地观测研究打下技术基础。”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