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jpg

月球的身份能“晋级”吗?

科技日报 2017-03-03 作者:姜 靖

  

  众所周知,月球是地球的卫星,但美国航空航天局的一些科学家提出在地球物理学的框架内重新定义行星,即强调星体内在物理特质,而非外在的环绕特性,认为应当把月球归为行星。做了那么多年的地球卫星,月球这回真的要升级?不过吃瓜群众表示,无论升不升级,月亮都还是那个月亮!

  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一些专家指出,月球和木星、土星的卫星一样,拥有行星的特征,为此,他们呼吁学界检讨行星的定义,将月球重新定义为行星。

  月球是地球的卫星,从小就被深深植根于我们的脑海里,让它“升级”变成和地球平起平坐的行星,吃瓜群众表示脑袋还真有点转不过弯来。难道我们一直错估了月球的地位?它到底应该是卫星还是行星?

  科学家要求重新定义行星

  月球要“升级”做行星了?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报道,NASA冥王星“新视野”号探测任务主要研究员阿兰·斯特恩及其5名同事撰写了一份声明,试图重新定义构成一颗行星的要素。他们提出,与围绕土星旋转的土卫六和土卫二以及围绕木星旋转的木卫二和木卫三一样,月球拥有一颗行星的全部属性。声明中称:“许多公众认为所谓的‘非行星’似乎不够有趣,因此不具备科学探索的意义。”为符合更严谨的科学定义、增进公众认识,他们提出在地球物理学的框架内重新定义行星,即强调星体内在物理特质,而非外在的环绕特性。

  报道称,在新标准下,若星体有足够引力,能令自身从混杂的石块中成形,也应被视为行星;不一定要围绕太阳运转才能被视为行星,围绕其他行星的星体也可视作行星,地球和月球将成为双行星系。

  如果这些建议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采纳,不但冥王星可回归行星之列,当前拥有8颗行星的太阳系内将有100多个卫星有望升格做行星。

  月球从混杂石块中成形

  形成过程像行星就是行星吗?

  NASA上述科学家要求重新定义行星时,强调一点“若星体有足够引力,能令自身从混杂的石块中成形,也应被视为行星。”为何要强调这个呢?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科学传播中心主任、行星科学家郑永春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要从行星的形成说起。

  在一个恒星周围,可能环绕着大量的尘埃颗粒和气体,以太阳为例:大约在46亿年前,太阳周围的尘埃颗粒之间互相碰撞,黏附到一起。长期以后,出现了大量的行星胚叫做星子,当时至少有几十亿颗星子围绕太阳运动。星子之间的作用规律是:两个星子如果大小悬殊,且彼此的速度不大,碰撞以后,小星子就会被大星子吸引而合并。这样,大的星子越来越大。如果两个星子大小差不多,彼此速度很大,它们碰撞后就会破裂,形成许多小块,而后,这些小块又陆续被大星子吃掉。这样,剩下的星子越来越少。行星就是当时比较大的星子逐渐合并后长大成形的,小行星就是当时互相吞并时期没有被吃掉的幸运儿。“从这点上看月球的形成跟行星一样。”郑永春说,“但不能因为就这一点就说是行星,只能说它具有行星的一些特点,但跟定义为行星是两码事。”

  对行星的认识不断进化

  什么样的天体能被定义为行星?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天体才能被定义为行星呢?

  郑永春说,从古典时代的神圣游星演化到科学时代的实在天体,人们对行星的认识是随着历史不停地进化的。行星的概念已经不仅延伸到太阳系,而且还到达了太阳系外的天体系统。

  关于“把月球定义为行星”的提法很早之前就有人提出,但是负责天体分类和命名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对行星有着严格的定义,月球并不符合。目前,国际上对行星的定义沿用了2006年8月24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通过的结果。该定义包括3点:一是必须是围绕恒星运转的天体;二是质量必须足够大,其自身的吸引力必须和自转速度平衡使其呈圆球状;三是不受到轨道周围其他物体的影响,能够清除其轨道附近的其他物体。

  “月球和土卫二、木卫六,虽然个头比较大,但是它们都围绕行星运转,不符合‘围绕恒星运转’这一定义,为此不能被定义为行星。”郑永春说,“这3个条件必须同时满足,缺一不可,当初冥王星被从原来的‘太阳系九大行星’里除名,就是因为它不符合上述第三条要求。”因为冥王星所在的柯伊伯带还有许多与冥王星大小相似的天体。目前太阳系符合这些行星要求的,也只有1900年前发现的8个行星。“现在来看月球不可能被定义为行星,在未来几年也不太可能。”郑永春说。

  相关链接

  月球身份之争由来已久

  虽然月球不是行星,也从未被定义为行星,但是我们发现,长期以来,行星科学研究中经常把月球当成“类地行星”的样本来研究。类地行星,顾名思义,就是跟地球类似的行星,那还是说明月球是“行星”啊?

  对此,郑永春说,水星、金星和火星一直被当成类地行星,虽然有来自火星的陨石,但到目前为止,人们并没有掌握这3颗行星的样本。月球是岩石星体,具有月壳、月核和月幔等分层结构,与类地行星有很多相似的表面特征和地形地貌,而且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目前人们已有6次载人登月,带回381.7公斤的月球样品。因此行星科学研究中,会把月球当成研究类地行星的样本,从而推测水星、金星和火星的情况。“但这只是研究需要。”郑永春强调说。

  “天文学界与行星科学界对于月球的定义一直有分歧。”郑永春说,行星科学界基于上述跟类地行星相似的一些属性,一直想把月球定义为行星。但是行星的定义权归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天文学家坚持行星定义的3个要求,为此不可能支持行星科学界把月球定义为行星的做法。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