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与科学.jpg

远古火星大气缺少二氧化碳难以融化冰层

腾讯太空 2017-03-02

  目前,研究人员最新研究表明,35亿年前火星大气层缺少二氧化碳,很难形成温室气体效应,使火星表面产生大量融化液态水。

  腾讯太空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好奇号”火星车最新发现令研究人员感到迷惑不解,此前研究人员致力于分析远古火星大气层如何保持温暖,从而使火星表面保持液态水流动,并存在液态水池塘,甚至可能孕育生命。然而,最新数据分析表明,35亿年前火星大气层二氧化碳含量较低,无法提供充足的温室效应,融化冰层。

  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托马斯-布里斯托(Thomas Bristow)说:“好奇号火星车勘测数据表明,火星沉积岩中缺乏碳酸盐矿物质,即使大气层二氧化碳浓度高100倍,火星表面的确很难存在液态水。”

  充分证据表明远古火星曾有时潮湿,有液态水流动,在火星表面积水成池。然而,远古太阳的温度仅是当前的三分之一,之前气候模型显示,火星表面足够温度,可保持表面水解冻。并且主流理论认为,二氧化碳含量较高的大气层形成一个温室气体“气垫”,有助于远古火星表面保持温暖。

  然而,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最新分析数据显示,大约35亿年前,火星大气层二氧化碳含量较低,无法提供充足的温室效应融化冰层。目前,好奇号火星车在基岩样本中并未发现碳酸盐矿物质,该分析推断基岩中缺少碳酸盐意味着35亿年前火星大气层中并不存在大量二氧化碳,但当时可能存在一些覆盖冰层的液态湖泊。(悠悠/编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太空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