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火星探测器传回地球与月球震撼合影

新浪科技 2017-01-10

  这照片由NASA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的HiRISE摄像头拍摄的两张照片组合而成。为了显示出地球与月球的表面细节,照片亮度经过了调整。地月的相对距离和大小都正确无误。当时地月距离约为2.05亿公里。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NASA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近日传回了一张极为震撼的图片,拍摄了从火星上看到的地球与月球。这张照片由该飞行器利用其高解析度成像科学设备(简称HiRISE)摄像头于2016年11月20日拍摄。据NASA官员表示,当时火星距离地球约2.05亿公里。

  这张壮观的新照片其实是由HiRISE摄像头拍摄的两张照片组合而成的。该设备功能极为强大,从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上,足以抓住火星表面小至1平方米的地表特征。

  “这张组合照片中,地球和月球的相对位置和大小都正确无误。”NASA在1月6日发布该照片时写道,“地月距离约为地球直径的30倍。在这张照片中,地球与月球间的距离似乎比实际近得多,因为拍摄时机是经过了精心安排的:从火星看去,月球差不多位于地球背后,地球的亮面正好面对着月球。”

  这张照片的分辨率很高,可以看出地球上几大洲的分布,位于地球中部的棕红色部分便是澳州。

  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任务耗资7.2亿美元(约合50亿人民币),2005年8月发射升空,并于2006年3月进入火星轨道。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该探测器对火星的地质和气候状况展开了大量研究;寻找过去水在火星表面留下的痕迹;在好奇号等火星登陆器和地球指挥中心之间担任了重要的联系工作;还帮助了研究人员评估未来无人或载人任务的降落地点。

  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的轨道约呈圆形,到火星表面的距离位于250至316公里之间。(叶子)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