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为号!策动极夜大迁徙

科普中国 2016-05-16

  在西方文化中,月亮往往是神秘的化身。数之不尽的动物昼伏夜出,在夜色中穿行,而唯有这一轮明月能赋予它们微弱的光明。因此月亮也在诸多神秘生物传说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譬如满月变身的狼人、信奉月神的暗夜精灵,以及代表月亮消灭你的美少女战士月野兔(大雾)。

  而在大自然中,也的确存在着一大类生物,它们可以接受月亮的指引来完成迁徙。近日,来自苏格兰海洋科学协会的金·拉斯特(Kim S. Last)及其团队发现,在北极圈进入极夜时,生活在北冰洋中的浮游动物的垂直迁徙活动会受到月亮的影响。相关文章[1]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

  上浮还是下潜,这是个问题。

   

  浮游动物虽然看似微不足道,但却是海洋生态系统的中流砥柱。拉斯特说:“浮游动物是海洋中的小型动物,位于食物链的底层。一部分浮游动物以藻类为食,同时又是另一部分肉食性浮游动物的食物。如果没有了浮游动物,海洋中的生命形式将非常少,可能就只剩下细菌和藻类了。”

  中国人年年有春运,浮游动物们则每天有垂直迁徙。这是一类全球性的普遍行为:它们往往在白天时向深海方向移动,而在夜晚重新回到近海面处——这或许是这个星球上每天规模最大的迁徙活动了。

  它们为什么要进行迁徙呢?“其实原因非常的简单,它们远离阳光是为了躲避捕食者。小如肉食性浮游动物,大如鲸类等生物都在阳光下捕食。因此,当太阳升起时,浮游动物就开始向大洋深处移动,来躲避这些捕猎者。”拉斯特说,“我们的疑问在于,如果没有日夜交替,那又将是怎样的情况呢?”每年,北极圈内大约有6个月的时间,太阳都处在地平线下——这就是极夜现象。在极夜环境下,太阳的指引不复存在,这些声势浩大的浮游动物迁徙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