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60413606629966156.jpg

Lisa Grossman:苍穹中的明星

科普中国 2016-04-08

  夜幕低垂,有人沉醉于星空的璀璨,有人为苍穹的未知所吸引,Lisa Grossman正是循着未知,陶醉于星空的浩渺之中。

  夏日的夜晚,走在静谧的乡间小路,头顶的穹庐被一颗颗璀璨的明星装点的光彩夺目,有谁能不醉心这梦幻般的景象。康德曾说过,“有两样东西,愈是经常和持久地思考它们,对它们日久弥新和不断增长之魅力以及崇敬之情就愈加充实着心灵:我头顶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律。”Lisa Grossman长在乡间,自小便对夜空的奇美着迷,这份眷恋怎能使她放弃对星空的关注呢?

  《美丽心灵》中,纳什举着女友的手臂,在夜空中勾勒出一幅幅奇妙的图案,有哪个女人能不被这份纯粹的浪漫所感染呢?伞的形状,将两人的邂逅酿的微醺,那弥漫着的沉醉勾勒出了彼此的情愫。看来,能在夜空中普画,也是男生追女生的一个小小法宝了。然而,Lisa作为一介女子,却不是出于这个目的。她希望能够看的更远,不仅停留在星光的灿烂上,更能看到那些爆炸的星系和潜伏在星系中心的黑洞。这些脱离视线的景象,在她的脑中一一绘出,被区分出来的天体,不只是夜空中的繁星而已,她们有了自己的名字,M82或是M81。这些生硬的名字,一般人听来也许没有太大兴趣,远不及眼前的美景来的真实,,对于Lisa,却如纳什一般将这抽象的名字幻成隽美的图画,这难道不更酷吗?

  到底是先有鸡才有蛋,还是先有蛋后有鸡?这个哲学性问题,不仅被问在了日常生活中,更被问在了浩渺的天空。到底是先有黑洞才有星系,还是先有星系后有黑洞呢?科学的探索还在继续,相信当这个问题被问出来时,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黑洞,进入人们视线的时间如此短暂,却又如此被关注,如今的话题更是将其引入了一个哲学思考的层面。也许,我们所生活的星系正是由于黑洞的存在而成形,那么黑洞的作用不更像是一个创世者吗?我们都是从黑洞里来,这听起来是如此的科幻。当然,科学并没有给出确切的论断,但这绝不妨碍,我们的思考。我们可以荒诞,可以漫无边际的放任我们的思绪,就像Lisa Grossman一样。《小星系,大黑洞》就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条思考的线索,也许科学会将这一判断证伪,但是说不定将来却可以丰富科幻小说的内容,难道不也很好吗?

  有人看到的是星空的视觉美,有人沉迷于星空的未知,毕竟从老祖宗开始,星空便和神秘紧紧相连。当夜幕低垂的时候,繁星点缀的苍穹的魅力,无人可挡。然而,当光污染遮盖了星空的灿烂时,我们只能无可奈何的看着沉闷的夜空,没了群星的装扮,相信再浪漫的情人,也难勾勒出雨伞的形状。

  Lisa Grossman是幸运的,她伴着繁星成长,依着苍穹为生,美景和幻景并存脑中,时而的悸动,时而的浪漫尽可问天空寻找。

  本文版权属于科普中国(kepuchina.org)与果壳网(guokr.com)共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