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飞过地球,请你来见证

科普中国 2016-05-16

  昨晚发生了什么?一颗彗星掠过了地球。今晚有什么新鲜事儿?还有一颗彗星也会掠过地球。不过别担心,它们当然距离地球足够安全,不会构成任何威胁。有趣的是,这两颗彗星的奇特轨道具有相似之处,有可能来源相同。
  
  252P/林尼尔彗星(右上绿色光团)最近已经增亮到肉眼可见的程度,图为这颗彗星3月16日飞过银河系伴星系大麦哲伦云的情形。这颗彗星将在今晚近距离飞掠地球,而在一天之后,还会有另一颗彗星以更近的距离飞掠地球。这两颗彗星轨道相似,很可能源于同一天体。图片来源:APOD,Justin Tilbrook (Astronomical Society of South Australia)

  彗星P/2016 BA14是2016年1月22日由美国夏威夷大学设在茂宜岛哈莱亚卡拉火山上的PanSTARRS望远镜发现的。一开始,天文学家以为这是一颗小行星,不过美国马里兰大学和洛威尔天文台利用发现频道望远镜(Discovery Channel Telescope)所作的后续观测发现,它拖着一条淡淡的尾巴,揭露了这一发现实际上是一颗彗星。

  然而,新发现的这颗彗星还有另一个惊人之处。P/2016 BA14彗星的轨道与252P/林尼尔彗星惊人相似,后者是2000年4月7日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林肯近地小行星研究巡天项目(LINEAR)发现的。这种显而易见的巧合或许表明,这两颗彗星本质上密切相关。P/2016 BA14的大小大约只有252P/林尼尔彗星的一半,可能是过去某一时刻从一颗更大的彗星上崩裂出来的碎片。

   

  两颗彗星先后飞掠地球,并不会给我们带来任何威胁,只是给天文学家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来近距离研究彗星。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

  “P/2016 BA14彗星可能是252P/林尼尔彗星的一块碎片。这两颗彗星可能互有关联,因为它们的轨道太过相似,”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NASA近地天体研究中心负责人保罗·乔达斯(Paul Chodas)说,“我们知道彗星是相当易碎的东西,比如1993年发现的舒梅克-列维9号彗星,就在飞掠木星的过程中碎成了一系列碎块。或许是在以前闯入内太阳系的时候,也可能是在一次远距离飞掠木星时,现在我们称为BA14的一块碎片从252P彗星上崩裂了出来。”

  哈勃空间望远镜对252P/林尼尔彗星的观测,以及NASA的航天局红外望远镜(Infrared Telescope Facility)对P/2016 BA14彗星的观测,将进一步探索它们可能的同源本质。

  宽约230米的252P/林尼尔彗星,将在今天(3月21日)从距离地球520万千米的地方高速掠过。明天(3月22日),P/2016 BA14彗星将从大约350万千米处掠过我们的地球。这将是有记录以来飞掠地球最近距离排名第三的彗星,仅次于1770年的D/1770 L1莱克塞尔彗星和1983年的/1983 H1 IRAS-荒贵—阿尔科克彗星。

  
  从3月25日起,目前在南半球已经肉眼可见的252P/林尼尔彗星将北移到天蝎座中,北半球地区黎明时分可以尝试用双筒望远镜观测。图片来源:skyandtelescope

  252P/林尼尔彗星最靠近地球的时刻将是北京时间3月21日20时14分。P/2016 BA14彗星最靠近地球的时刻则是北京时间3月22日22时30分。尽管两颗彗星都会相对近距离地安全飞掠地球,但身在北半球的我们暂时无法看到它们。P/2016 BA14的亮度极低,需要用强大的专业望远镜才能看见。252P/林尼尔彗星相对较亮,目前已经达到肉眼可见的程度,但它要到3月25日之后才会从南半球的天空移到北半球,直到那时我们才有机会一睹它的芳容。

  两颗彗星此次近距离飞掠地球,将是可以预见的未来里,它们离我们最近的一次。乔达斯说,“3月22日将未来至少150年内,P/2016 BA14彗星离我们最近的时刻。这颗彗星不会对我们构成威胁,反而给我们提供了一次绝佳的机会来仔细研究彗星。”

  本文版权属于科普中国(kepuchina.org)与果壳网(guokr.com)共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