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843058660_818_o.gif

“彩虹鱼”探秘万米深渊

中国新闻网 2016-12-30 作者:许婧

  图为首席科学家许云平与海试总指挥崔维成讨论2号着陆器获得的马里亚纳海沟海底沉积物样品(左一为许云平,右一为崔维成)。 岑志连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29日电 (记者 许婧)正在西南太平洋上进行科考作业的“张謇”号科考母船传来喜讯。上海海洋大学29日对外宣布,由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深渊中心)和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公司(彩虹鱼公司)组成的深渊科学考察队,利用自主研发的三台全海深探测器(着陆器),在万米深渊成功地开展了一些列科学考察工作。

  这标志着中国科学家探索“人类未知的深海世界”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科学界把海洋6500米以下的区域称之为深渊,深渊区是人类在地球上最后尚未开发的区域之一。深渊区代表了一个人类未知的海洋生态系统,对深渊区域的无知,会妨碍人类做出正确的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决策。因此,尽快开展深渊海沟的探索,增加对海沟生态系统的理解,在陆地资源日趋枯竭,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即将到来的今天,具有前所未有的迫切性。

  而人类去探索深渊区,需要海洋高技术装备的支持。全海深着陆器、无人深潜器和载人深潜器是科学家最期待的深海科考装备。但由于技术和资金上的挑战,目前国际上非常缺乏。美国、日本、英国曾经分别研制出过全海深的无人深潜器和着陆器,但现在可用的已很少。

  本次深渊探秘科考活动的领队、上海海洋大学深渊中心主任崔维成教授介绍说,此次科考活动主要是针对西南太平洋范围内几条6500米以下的深渊海沟开展系统性地科学普查和深海环境影响评估工作,从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共历时三个月。

  就在12月27日,科考队在西南太平洋公海对一条7000米至万米深渊海沟进行科考作业时,利用自主研制的三台万米级着陆器,在万米深度(最深下潜到10890米)成功地进行了一些列科学考察作业,获得了非常宝贵的万米深渊的生物、微生物及海水样本和影像资料。

  同时本次海试也验证了由中国科学家独立自主研制的三台万米级着陆器完全达到设计目标,成功通过万米海试,具备了在万米海深开展系列科考作业的能力。

  由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3台全海深着陆器和1台全海深的无人深潜器,标志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全海深无人深潜器技术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同时拥有无人深潜器和多台着陆器协同作业能力的国家,为全球科学家开展深渊海沟的研究作出重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新闻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