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园林里的那些假山和湖面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12-18

  

  参观古典园林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园林中总会设置有假山和大大小小的湖。

  

  古典园林中的假山

  假山水面:园林景观的中心

  假山既可以为园景划分区域,又可以为园内营造宁静的氛围,并且还能达到降温、隔尘的目的。如果我们站在建得比较高大的假山上,我们经常可以俯瞰整个园林以及园外的景物。假山里边还会设置一些洞窟,洞窟一般可以作为隐秘通道来连接园林内部的景区。中国传统园林中的假山一般是土石结合搭建起来的,比较小的假山主要以石为主,而比较大的假山一般都是以土为主的,石头主要起点缀作用。

  湖面一般是整个园林水系的一部分,湖面作为水系的中心,在园中形成广阔的空间,这样能够给人以清澈、幽静和开朗的感觉,同时湖面也可以作为园林的主景区。在此基础上在设置一些涧溪、水谷和瀑布作为辅助,和其他景区保持着若有若无的联系。如果湖面规模比较大,那么大家还可以在湖面上进行泛舟活动,换一个角度来观赏园林景观。

  

  古典园林中的湖面

  中国六大园林假山

  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狮子林被誉为“假山王国”。园内湖石假山造型出神入化,颇具趣味。狮子林假山是我国目前现存的园林中规模最大的古代假山群,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环秀山庄就是根据园内的假山取得名字,环秀山庄内湖石假山错落有致,美不胜收,这座假山是清代著名叠山大师戈裕良的作品。园内假山气势恢宏,颇有崇山峻岭之势,是许多名山大川的缩影。

  豫园内假山“玉玲珑”是江南著名的太湖石名峰之一。“玉玲珑”被著名古建园林专家陈从周教授推崇为“豫园之精华,首推大假山,此为江南现存明代黄石山之最。”

  扬州个园是在清嘉庆年间建成的,是当时的商人黄至筠的私人园林。个园的假山堆叠精巧并以此闻名,园林叠石工匠把褐黄石、太湖石雪石和笋石,叠成代表了四季景色的四组假山,被称为四季假山。

  瞻园是著名的假山园,假山的面积占到了全园面积的一半。瞻园分为南石山、北石山和西石山三个部分,这三个部分都是用太湖石堆叠而成的,堆叠精美,面积广阔,可以称得上巧夺天工。

  静心斋中的假山石,形态怪异、丑陋,讲究“瘦、透、漏、皱”。经过园林艺术家们的精心设计、巧妙堆叠,这些“如虬如凤,如鬼如兽,将翔将踊,若行若骤”的太湖石成了园林立体画卷中充满自然情调的一大景观。

  

  苏州狮子林景观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