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中国宝鸡千年古墓内竟发现液体汤

环球网 2017-12-13 作者:陈雪

  据英国《每日星报》12月12日报道,中国陕西宝鸡市千年古墓内发现液体汤,经鉴定,此汤已超过3000年。

  据报道,考古学家在古墓内一具尸体旁发现一密封青铜锅,锅内盛有液体汤。研究人员表示,因为古墓是密封的,所以汤没有蒸发,仍是液态的,但由于青铜的氧化而变成了绿色。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考古队队长王占奎在一篇文章中说道:“古墓内的尸体很可能是一名皇室贵族,或是一名高级军官,也可能是军官的配偶。”

  青铜锅上刻有龙、鸟图案,表面饰有192个尖钉,手柄处还有24个牛头点缀。墓内还发现了两只形似鹿状的酒杯,专家鉴定这两只酒杯可能被用于宗教活动与殡葬仪式中。另外还发现了一只四耳汤碗。少数器皿上还刻有商朝不同氏族名字的铭文。考古学家称,这些东西很可能是战利品,因为周王征服商王后,俘获了不少青铜器皿,后将战利品分发给了下属军官。

  研究人员表示,周朝的历史从公元前1046年直到公元前771年,比中国历史上任何朝代都要长,所以这一发现将在研究周代饮食习惯与文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这只汤锅并不是迄今为止被发现盛有食物的最古老的锅,5年前,在黄河附近发现了一个4000年左右内盛有面条的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