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科技与艺术展亮相中国科技馆 促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

科普中国网 2017-11-06

    2017年11月3日,由中国科技馆和希腊赫拉克莱冬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古希腊科技与艺术展”在中国科技馆短期展厅开幕。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希腊驻华公使Elisabeth Fotiadou,希腊赫拉克莱冬博物馆创始人PavlosFiros,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出席并致辞。希腊驻华使馆、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古代希腊科技研究协会、中国科技馆等单位和有关机构的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中国科技馆副馆长欧建成主持开幕式。

  此前,2017年9月21日,中国科技馆“中国古代科技展”赴希腊雅典展出,纳入“2017中国希腊文化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年”框架内重要活动,希腊总统ProkopisPavlopoulos亲临现场参观,并对展览表示出极大兴趣。

  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介绍,本次展览互换,是中国科技馆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是两国人民彼此的文化问候,也是中国科技馆与希腊科普场馆合作交流的良好开端,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普场馆合作、繁荣沿线国家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做出积极贡献。

  希腊赫拉克莱冬博物馆创始人PavlosFiros表示,中国和希腊相距遥远、人口规模不同,但这两大文明都鼓励创新、培育新思想。他很期待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科技馆的合作,通过此次展览互换,推动两国人民对两国过去和现在各项成就的了解,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

  希腊驻华公使Elisabeth Fotiadou在致辞中讲到,EUREKA在希腊语中的含义是“我发现了它”,这一标题完美阐释了本次展览的主旨,赞美了古希腊人的探索精神。作为中国希腊文化交流年,今年是值得引以为傲的一年,希中双方主要博物馆之间在今年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还启动了在文物修复、戏剧、歌剧、电影艺术、书籍和翻译等领域的合作。加强两国人文交流,符合两国良好的外交和经济关系。同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希中两国保持着不断交流,这将有助于我们彼此相互认识和理解。

  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代表中国科协致辞,委托希腊使馆向希腊总统ProkopisPavlopoulos表示敬意。他认为,古希腊自然哲学家们所秉持的探索、怀疑和理性精神,启发了现代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是人类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中希双方在科技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能够长期、持续地开展和繁荣下去。他指出,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中国已迈入发展的新时代。作为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群团组织,中国科协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人民群众科学素养的提升;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点燃青少年科学梦想、培育新一代创新人才、厚植创新土壤,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希望我们能从中国与希腊的科技历史发展进程中,获得灵感与智慧。

  “古希腊科技与艺术展”围绕建筑与公共建设工程、时间与空间的测量、机械工程、自动装置、天文学-安提开塞拉机械装置、造船、艺术与体育中的科技、军事科技、通讯等九个主题,复原了帕台农神庙建设工地、柏拉图闹钟、希罗的自动神殿门和自动移动装置、安提开塞拉机械装置、三层桨座战舰、水力管风琴、埃涅阿斯的液压通讯等53件模型,充分展示了古希腊在科学、技术与艺术方面的辉煌成就。

  展览时间为2017年11月3日—2018年3月7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精彩展品欣赏:

  帕台农神庙建设工地

  该模型展示了M.高乐士(M. Kores)在《从彭特利到帕台农神庙》中所描绘的帕台农神庙的建设工地和脚手架,描述了在建造的不同时期处理神庙大理石建筑构件时所使用的各种技术,以及水平(坡道、橇等)和垂直运输这些部件所采用的方法。脚手架支撑着用于精准放置建筑部件的起重机、滑车和绳索。

  希罗的里程计

  该装置是根据公元1世纪希罗的描述而制造的,用于测量距离。装置中有一组齿轮和螺旋杆,可以通过记录车轮的转数的方法直接测算出车子运动里程,里程计表面上的三个圆盘可将车子行驶里程记录下来。只要把里程计看作是实际大小,车辆是比例模型,里程计可以用在任何车辆上使用。

  希罗的自动神殿门

  “只要点燃神殿前的祭坛火,供上祭品,神殿的门就会自动打开;祭坛火一灭,门就会再次关上。”(希罗,第38条定理,《气体装置》)在这一机械装置中,希罗利用了气体在祭坛下加热膨胀的原理,气压迫使液体从一个固定的容器流向另一个可移动的容器中,之后通过滑轮和砝码系统被激活,从而转动神殿的门。

  可移动的侍者

  第一个机械装置安装在雕像躯干内部,第二个机械装置安装于木制雕像后背靠下的位置。

  该自动机械的工作分为两步:(一)固定装置松开后,雕像以略弯的轨迹向酒会上约3米之外等候的人移动。雕像内部有一个平衡装置,当该装置缓慢下降时,便产生动力。与平衡装置相连的绳缆缠绕在一个枢轴上,该枢轴能够改变力的方向,将其传递至雕像两只隐藏的轮子。当平衡装置下降至下滑容器的底部时,雕像将停止移动。此时,侍者已经来到了参会者旁边,准备为其斟满希腊美酒。(二)当酒会上的人用力按压侍者隐秘铰接的左手时(当参会者将一个较重的酒杯放在侍者隐秘连接的左手上后),她的胳膊会转动并启动一个水平设置的弹簧锁。该弹簧锁缓慢滑动,让大气压力进入一个隐藏封闭式的盛酒的器皿。此时,酒会从侍者右手中的罐子里流出。一会儿之后,由于弹簧锁仍在移动,空气将停止进入器皿,酒也停止流出。然而,由于弹簧锁仍在移动,因而将重复从封闭的器皿中倒酒的动作。此时,参会者可以将酒杯从侍者左手里拿走。这样,侍者就能以同样的方式为其他等候的人斟酒。

  三层桨座战船

  古希腊最著名的有桨战船,曾是统治东地中海沿岸国家长达几个世纪的海战之王。三桨座战船的首部有撞棰,依靠速度和机动能力可撞击敌船。战船可容纳210名船员,其中170人为桨手。

  来自马赛的《儒勒?凡尔纳9》沉船

  在旧马赛港中发现的沉船中,其中有一艘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世纪下半叶的小渔船,这艘船建造于马赛的希腊造船厂。渔船的中部呈圆形,据估计,渔船长9.5米,宽1.88米,运载能力为3吨。在古代,船壳往往先于船架和其他加固结构被建造出来。船壳的木板主要由榫头和榫槽 进行连接。然而,在古风时期,船壳木板是被“缝”在一起的:一根亚麻绳穿过船体木板上所有的洞,并由细长的木钉固定。这艘船就是古代“缝纫”造船技术的一个实例,首先使用特殊的缝纫技术和由天然纤维制成的绳索制成船的外壳,之后使用细长的圆锥形桩钉将洞密封起来。

  古希腊戏剧技术

  (一)古希腊戏剧技术:声学

  古希腊的戏剧表演由狄厄尼索斯祭祀歌曲和舞蹈逐步演变成一种大众的戏剧文化。表演者的声音通过利用两个反射体被放大:舞台前的半圆形合唱队席的地板和舞台正面。最终,个别表演者离开合唱队席,走向表演舞台,或者是舞台前部的木质地板,这作为第三个反射体。

  (二)古希腊戏剧技术:舞台布景-舞台机械装置

  亚里士多德将透视法归功于索福克勒斯。运用透视图将舞台布景上绘制的线条与真实的舞台元素相结合,创造真实建筑的错觉。戏剧比赛同一天内至少有三场表演,这导致了能够在观众面前快速、简单地改变舞台布景的发明。其中一个解决方法是采用katablemata,或者将描画的幕布卷起放在后台入口的门楣后面,可以一个接一个地展开。我们从希腊文学所知的许多剧场机械装置,可以在马其顿人的圣城迪翁的古剧场得到证实。

  (三)古希腊戏剧技术:舞台布景-舞台机械装置

  Ekkyklema:一种安装在车轮上的木制平台,被推上舞台,以展现建筑内发生的动作。

  Strofeion:放置于管弦乐队上的圆形旋转结构,用于展现其他地方发生的事件。

  Mēchanē:一种起重装置,用于将重要人物或机械降神下降到舞台或者舞台前的半圆形合唱队席上。

  Theologeion楼厢:位于神降临、与凡人交谈的场景的屋顶上方的木制平台。

  Keraunoskopeion闪光器:用于在舞台上展现雷电的机械装置。

  Avlaia幕布:垂于舞台前部地板上的幕布

  水力管风琴

  水力管风琴是有史以来的第一个键盘乐器,并且是教堂管风琴的原型。它由一组或多组大小不同的金属管组成,通过活塞泵提供稳定气压,将水汽通入音管中。这件乐器是由伟大的亚历山大工程师克特西比乌斯所发明。希罗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一个风箱式装置代替人力推动活塞泵。

  埃涅阿斯的液压电报

  在一个大水箱中,一支直立的标杆插在一个浮塞上,标杆上刻有标识信息。标识信息的传送需要两个同样的此类装置方能实现。发送信息的一方在信号发出的同时,用火把通知信号接收方,保证双方同时将水箱开关打开。随着水流不断流出,浮筒下降,需要发送的信息露出水面,发送者再次以火把示意接收方关闭水箱开关,这样接收方读取对方要发送的信息。

  石弩

  作为一种军事武器,石弩能够用来远距离(约200米)投射尺寸较大的箭和枪,以及球形的石块。其富有弹性的水平弩弓上有一根柔韧牢固的弓弦。当弓弦通过杠杆和曲轴系统向后拉伸时,弩臂弯曲,积聚能量。此时释放弓弦,投掷物就会被投射而出。该技术发明出现于叙拉古暴君大狄奥尼西奥斯时期(公元前399年),后来,据传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约公元前343年)将由盘绕的绳缆制成的两只扭力弹簧加入了石弩。弩弓向后拉伸弯曲时,会产生力作用于扭力弹簧上,从而借助扭力弹簧产生的能量增加武器射程。

  柏拉图夜钟

  这款钟表采用了大型沙漏的形式。它包括两个垂直的管子和一个防水凹形底座,并和液压虹吸管相连。管子和底座都是金属所制,用车床加工而成。防水底座上有一个青铜制的注射筒(哨管),当用一个小型青铜水龙头将这个机械装置激活后,它可以按照预定的时间间隔发出尖锐的声音。

  安提开塞拉机械装置

  是一台具有惊人工艺水平的模拟计算机。它建造于2000年前,可以精确地计算出太阳和月亮的位置,还可能计算出天空中行星的位置。当时该机械装置用于计算月相,预测日食和月食,以及确定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其他“花冠”赛事(称为Stefanites)举办的日期。其盖板上及内部的正面和背面都用希腊文纂刻着天文、地理和工艺的铭文。大多数字母的高度在1.5到2.5毫米之间。得益于创新的研究技术,这些已经遗失了2000多年的文字,现在清晰可读(合计约3400个字母)。该装置装在一个尺寸约为30 x 20 x 10厘米的木盒里,比现代的笔记本电脑稍大一点,包含至少30个协同运作的齿轮。它的正面是一个同心圆转盘,背面有两个螺旋形转盘。

  安提开塞拉机械装置对于技术的发展而言,就如同雅典卫城对于建筑的发展一样重要。目前,尚未发现其他此类古老的机械装置。这引发了我们进一步的思考:该装置建造时都有哪些工艺基础设施?创造和应用该装置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从何发展而来?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