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盗墓笔记》中的古尸怎么防腐?

蝌蚪五线谱 2017-11-01

《盗墓笔记》中的古尸怎么防腐?的头图

盗墓,无论盗墓贼的技术怎样,一个大前提是要有一个墓。而古人的墓,特别是达官贵人、皇亲国戚的墓除了有很多珍贵宝物外,大多还要供奉着死者本人的尸体。相信阴间、轮回的古人往往认为,如果一个人的尸体保存得完整得当,那么这个人就可以在另一个世界或者来世享受到更好的生活,所以他们在尸体的保存技术上可谓是登峰造极、花样百出。当然,这只是迷信,而不是科学,那么古人是怎么保存尸体的呢?

要防止尸体腐败,我们就得先知道尸体为什么会腐败。众所周知,在我们的身体内,特别是肠道里生活着无数的细菌,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同样也有很多细菌。而作为“优质饲料”的我们,无时无刻不受到它们的攻击,但因为有免疫系统在,它们无法轻易得逞,而当我们死去之后,免疫系统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崩溃。失去了这道防线后,细菌大军就开始长驱直入的分解我们的组织、器官,我们的身体就慢慢腐败了。

古人虽然因条件所限不知道腐败是由细菌引起的,但通过对自然界的观察,他们也总结出了很多防腐的经验。

首先,华丽的梳洗打扮。古代达官贵人逝去后,负责安葬的“下人”们一定会将尸体仔细梳洗、打扮一番,不但要洗净他的身体,还要喷涂上很多香料,再用各种名贵的绫罗绸缎、金丝玉缕一层层的包起来。你别以为这是古人生活奢华,其实那些香料、寿衣都是有讲究的。它们一方面可以对尸体起到杀毒灭菌的作用,还能通过层层的涂抹、包裹,在尸体周围形成一个缺氧的环境。这都抑制了细菌的繁殖。

其次,低温存尸。很多时候刚被洗净、更衣之后的尸体并不能立刻就下葬,这时候就需要对尸体进行低温保存。《礼记·丧大记》、《仪礼·士丧礼》都有记载,古人在停尸阶段会把冰块或者冷水放在尸床之下以达到冷藏的效果(笔者不太想说这很像用现代的冰箱冷藏肉)。

第三,汞、砷与酒精的使用。除了香料之外,有条件的古人还会用汞、砷、酒精来辅助防腐。在这里插一句,虽然秦始皇陵尚未被开挖,但有科学家推测,如果秦始皇在陵墓内用水银制造江河湖海的传说是真的,那么他的生物材料陪葬品的完整性应该会好于其他的陵墓。

最后,也是小说《盗墓笔记》里最值得期待的,即陵墓和棺椁的设计。对尸体的处理虽然重要,但尸体的保存更是重头戏。一个好的陵墓在保存尸体中要起到两个重要作用,一是防止尸体被物理过程损毁,也就是说不能让被放的尸体突然从高处掉下来等,二是要制造封闭、稳定的环境来尽量延缓细菌繁殖。很多陵墓在被设计的时候就是一层包一层的,砖层之间还要用糯米浆等材料填充,目的就是降低热传导以保证陵墓内的低温环境。而棺椁的设计也大多密不透风,进一步创造了缺氧的环境。

如此下来,一具尸体完全有可能做到千年不腐。所以说,古人的智慧真的是不可小嘘。如果你发现了一座古墓,切记不可以私自探墓,以防出现中毒、受伤等意外。发现古墓,还是把它交给国家吧!

(作者:单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