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称火山喷发导致古埃及社会动荡

新华网 2017-10-23

  约公元前245年,古埃及法老托勒密三世在对塞硫古帝国的战争中取得节节胜利之时,突然因担忧国内局势动荡而撤军。一项新研究显示,这个对近东地区历史进程有深远影响的举动,根源可能是那之前不久发生的一次火山喷发。

  美国耶鲁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报告说,在公元前305年至公元前30年古埃及托勒密王朝时期,火山喷发与尼罗河水量以及埃及社会动荡的周期密切相关。火山喷发可能干扰了天气系统,使尼罗河水量不足、不能正常泛滥,导致埃及农业减产,引发社会动荡。

  尼罗河是古埃及的命脉,它每年定期泛滥,灌溉两岸的土地并带来肥沃的淤泥,是农业生产的保障。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了尼罗河水位记录、冰芯记录、火山活动数据、气候变化模型和古埃及文献等资料后认为,托勒密王朝的多次社会动荡都与火山喷发有关,包括托勒密三世从塞硫古帝国撤军以及反抗贵族统治的古埃及人民起义等。

  研究人员解释说,尼罗河上游水量受季风影响很大,每年夏季,赤道附近的北半球季风会向北移,为尼罗河上游带来降水。火山喷发会释放大量含硫气体,触发一系列反应,使大气温度降低,妨碍季风北移,导致尼罗河上游的埃塞俄比亚地区降雨减少,尼罗河水量不足。对于政治、经济和族群等多方面矛盾丛生的古埃及社会来说,尼罗河水量不足导致的农业减产、粮食短缺对引发社会动荡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

  目前仍有许多地区的农业生产高度依赖季风,涉及全球70%的人口。研究人员说,虽然近年来没有出现强大到足以影响季风的火山喷发事件,但需要未雨绸缪,尤其是在水资源已经很紧张的地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