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博物志|立秋话蝉

大美科学 2017-08-07

  踩着盛夏的末梢,不经意间就进入了立秋。

  尽管立秋伊始,但天气似乎仍和盛夏一样,炎热无比。虽有丝丝凉风,却仍让人觉得置身夏天。

图片来源:《你好,小朋友》秋山亮二(日本

  窗外,炽热的太阳依然烤着大地,困顿的午后叫人昏昏欲睡。知了趴在树干上依然没完没了的鸣叫着。伴随着蝉鸣,恍惚中仿佛又回到小时候某个暑假的午后。

图片来源:《你好,小朋友》秋山亮二(日本)

  没有蝉鸣的夏天是不完整的,《礼记·月令》里讲,"仲夏之月蝉始鸣"。那一声声“知了、知了”的蝉鸣,似乎被施了魔法,让人们在蝉叫中坠入热乎慵懒的梦乡。

《童年》李岩

  蝉,善鸣之虫

  蝉,俗称“知了”。伏天的蝉俗称“三伏蝉”,先秦多称蜩(tiáo);秋天的蝉则称为螀(jiāng),即“寒蝉”。

郭沫若《殷契粹编考释》

  蝉的本义是“善鸣之虫”,《诗经》中已有多首诗提到蝉,如《七月》:“四月秀葽,五月鸣蜩[tiáo]”;《荡》:“如蜩如螗[táng] 如沸如羹”;《小弁》:“菀彼柳斯,鸣蜩嘒嘒[huì]”。

  因为鸣蝉现象很有规律,古人将其定为夏至节气“三候”之第二候,即“蝉始鸣”。

诗经图解·虫

  “假蝉为夏”

  可以说,蝉是盛夏之魂。民国学者叶玉森在《殷墟书契前编集释》中称:“緌首翼足,与蝉逼肖,疑卜辞假蝉为夏,蝉乃最著之夏虫,闻其声即知为夏矣。”

  所谓“假蝉为夏”,就是用蝉的形象来代表“夏”字,这里点出了“夏”字与“蝉”字之间的特殊关系。

蝉变 作者:老炮车

  在古人的眼里,蝉是一种灵物,蝉从土中来,最后再归入土中,过了几年甚至十几年后,又出土羽化,如此周而复始,古人认为是“生生不息,绵延不绝”。

蝉翼 作者:老炮车

  “假蝉为夏”其实反映的是一种“崇蝉”心理。

  “崇蝉”

  从史料所记和现代考古发现来看,古人的“崇蝉”情结非常浓厚。这是为什么呢?

蝉纹鼎(西周) 陕西宝鸡青铜器博物馆

  《史记·屈原列传》或许给出了答案:“蝉蜕于浊秽,以浮游尘埃之外,不获世之滋垢,皭然泥而不滓者也。”其中的“蝉蜕”一词,又称“蜕变”,成为“脱胎换骨、精神升华”的一种象征。

  古人为蝉这种出淤泥而不染、与荷花一样圣洁的品质所深深地折服。

青铜鎏金烙银蝉纹带钩(一对)· 西汉

  蝉纹盛行于殷末周初,取其居高食露,精洁可贵之意。《论衡·无形篇》中云:“复育转而为蝉”。蝉纹中有的无足,似蛹,象征复育,因此蝉纹还有象征死而转生之意。

  西晋文学家陆机在其著名的《寒蝉赋序》中,称赞蝉有“五德”,即文、清、廉、俭、信,将蝉喻为君子:“夫头上有緌,则其文也;含气饮露,则其清也;黍稷不享,则其廉也;处不巢居,则其俭也;应侯守节,则其信也;加一冠冕,取其容也。君子则其操,可以事君,可以立身,岂非至德之虫哉。”

  鎏金嵌宝铜饰件 蝉铛(东晋)美国大都会博物馆 拍摄者:动脉影

蝉铛:帽子上的饰品 用法见图

  而蝉能上天入地,神通广大,在不明真相的古人看来,似有神灵附身。在这种“崇蝉”情结下,蝉便以各种文化现象出现于古人的生活中。

金丝翼玛瑙金蝉(明)

  古代蝉形物的用途主要有两项,一为佩饰,流行于商以前,另一则为逝者口中的唅玉,称为“琀”。战国晚期尚未形成定制的玉琀,到了汉代,口琀玉蝉开始大量出现并广为流传。

  《说文解字》云:“琀,送死口中玉也”。是含于死者口内的葬玉。玉琀在亡人口中,意要要亡人“蝉蜕”复生,灵魂延续。

  在死者嘴里塞东西的风俗出现于先秦,叫“含殓”,所含之物称为“含口”,也称“口头实”。到汉代普遍流行起“口含蝉”,就是因为蝉的“转世超生”意象,寄托了生者希望死者不朽、获得新生的良好祈愿。

玉蝉(汉)台湾故宫博物馆藏蝉上刻线利落,是所谓“汉八刀”风格的刻法。

  汉人多以蝉为琀,乃是取蝉之生理习性为蜕壳再生,谓之“蝉蜕”,如《抱朴子》言:“下士先死后蜕,谓之尸解仙”。汉人取蝉之形为琀,希冀死后借之尸解成仙。宋代以后玉蝉多作为配饰使用。

汉至宋 玉蝉 图片来源:西园雅集

  托物言志

  古人的咏蝉诗多托物言志,富有哲理,南朝诗人王籍的《入若耶溪》是这类诗中的名篇之一:“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

唐云 沈草农 绿柳鸣蝉 李商隐《蝉》

  王籍从鸣蝉噪声中感受出了夏之静美,升华到了“禅境”,这乃是“禅悟”——此时的“蝉”与“禅”达到了殊途同归之妙。

明·蝉形荷叶歙砚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蝉是品德高尚的化身,如唐代诗人陆龟蒙便认为蝉趋炎附势,他的《蝉》诗称:“只凭风作使,全仰柳为都;一腹清何甚,双翎薄更无”。

  立秋,寒蝉鸣

  立秋三侯是“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听起来好像天气要变得凉飕飕的,但其实“秋老虎”还要再横行一段时间。立秋中的寒蝉与夏天的蝉不一样,《礼记》中形容的是,"蝉小而青赤色者"。

  从蝉始鸣到寒蝉鸣,几乎过完了一年中最炎热的日子。聒噪的实物逐渐变得安静,天气也跟着静了下去,开始变得凉爽。

秋天万里净(刘永亮)

  这些可爱的蝉,将最美的声音献给夏天。那一声声蝉鸣告诉人们:曾有一只美丽的蝉在这儿放声高歌,从夏到秋,从古代到现在……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