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挖墓叫盗墓,国家挖墓叫考古?

百度知道日报-视知TV 2017-07-25

个人挖墓叫盗墓,国家挖墓叫考古?的头图

很多人觉得考古学家就是持证上岗的盗墓贼。

但是考古学界长久以来都只是对受到破坏的墓葬进行保护性发掘,基本不会主动挖掘古墓,那么考古究竟是做什么的呢?

先讲一个故事。

众所周知,水稻是世界上养活人口最多的粮食作物。那么水稻是从哪里起源的呢?

以19世纪的瑞士植物学家阿方斯·德康多尔为代表的欧洲学者认为,水稻是从印度起源的,因为从两河流域到欧洲,很多语言中的“水稻”都源自梵语。

至于中国,虽然水稻在三皇五帝时期就是五谷之一,但是没有可靠的记录,所以,国际上一直认为,水稻是印度先民驯化的。

中国学者在上世纪初开始,对水稻的起源进行了研究,认为更有可能是中国先民最早驯化,但一直没有特别可靠的证据。

直到1955年,考古学家在湖北省京山县城西南约30公里的屈家岭村发现了一个史前人类遗址,并在土层中发现了稻壳的遗留。

之后,又在河姆渡发现了7000年前的稻谷遗存。到近年,湖南玉蟾岩遗址发现1.2万年前的炭化稻谷,江西仙人洞也发现了差不多同时期的稻谷化石。

这些证据,有力证明了中国长江流域是世界上最早驯化水稻的地区,为人类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

请问谁家的盗墓贼会去山里面找一颗1万年前的稻子壳?

何况今天的考古学,为了搞清楚各历史时期的气候、植被、作物和人类生产生活,连土层里的花粉、孢子遗存都

不会放过。

再说说所谓“从墓里把宝贝拿出来献给国家”这种神奇的想法。

对考古学而言,一个“宝贝”的价值,不仅仅在自身,还在于它所在的位置,以及和周围各种物品、痕迹的关系。

比如大家在历史教科书上看到的国宝,曾侯乙编钟。

被盗的墓葬中,编钟往往无法保持完整,被零散地卖到不同地方,从此天各一方,再不相见。

而这一套完整的编钟,在被发现时还保持着下葬时的状态,考古学家才得以将它恢复原貌,并在研究之后发现,早在战国早期,中国人就掌握了音域跨五个半八度,十二个半音齐备的复杂音乐技术。

很多科学价值巨大的考古材料,本身一毛钱都不值,比如前面说的水稻壳。

再比如这个↓

这是一坨风干的面条,发现于青海喇家遗址,距今大约4000年。你拿这个去黑市上卖,估计会被当场打出那啥。

但是这个东西多重要呢?它是世界上最早的面条,用小米制成。更重要的是,这个遗址发现的其他东西,可能证明大禹治水——也就是黄河流域对中国早期文明产生巨大影响的大洪水确实发生过。

再比如这个↓

这是1987年在河南濮阳西水坡发现的,一座7000年前的仰韶文化墓葬。里面是一副骨架,旁边两堆是蚌壳,没有一个值钱的东西。但是两堆蚌壳堆成的形象,可能是中国文化对”龙图腾”崇拜的早期证明。

如果这些无价之宝不是被考古学家发现和研究,而是被盗墓贼发现,他们会干什么呢?

首先他们绝不会在意这些不值钱的“垃圾”,而且按照惯例,没有发现宝贝的盗掘现场,要毁掉来掩盖痕迹,于是,这些能够向我们揭示古代文明秘密的文物,可能就从此消灭了。

伤不伤心?遗不遗憾?

以后谁再跟你说“考古就是官方盗墓”,就是在给盗墓贼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