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智人化石在摩洛哥出土

科技日报 2017-06-08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6月6日发表一项重要成果:德国研究人员在摩洛哥一处考古点,发现了早期人类的遗骸化石,它们约有 30 万至 35 万年历史。 研究证实,这些化石正是迄今最早的智人(Homo sapiens)化石,其有助于人们了解智人的演化进程。

  由于化石记录的空缺和许多样本实际年龄的不确定性,人类一直无法确定智人形成的确切时间和地点。被归为迄今现代智人最早化石的样本来自东非,约有 19.5 万年历史,但现代人类究竟是在约 20 万年前突然“横空出世”的,还是在过去 40 万年间逐渐演化而来,一直是个未解之谜。

  20 世纪 60 年代,研究者曾在摩洛哥杰贝尔依罗的一处考古点发现了人类化石,以及一些动物骨骼和产自莫斯特文化的石器。这些化石原本被认为约有 4 万年历史,是尼安德特人的一种非洲“亲属”,但后续分析引发了人们对这种亲缘关系的怀疑。

  最近,研究者在杰贝尔依罗新挖掘出了一些石器和人类遗骸化石,包括一个不完整的头骨以及一个下颌。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对这些化石进行分析,发现了大量和早期或近现代人类一致的特征,包括面部、下颌和牙齿形态,以及较原始的脑颅和颅内形态。在此基础上,他们提出,杰贝尔依罗的人族化石代表了智人最早期的演化阶段。此外,最新分析显示,迄今为止在该考古点发现的所有化石至少代表了 5 个个体。

  在同时发表的另一篇论文中,该研究所另一组团队发表声明称,所述石器实际上为非洲中石器时代所特有。他们用热致发光定年法对与所发现样本有关的人工火石进行了测年,结果表明,杰贝尔依罗考古点约有 30 万至 35 万年历史。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