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林徽因的回忆,到毕加索的秘密

蝌蚪五线谱 2017-05-09

  《地图》看多了,“小柠檬”又有新花样了。有时看到某个国家,他会一边看这个国家,一边翻回到这个大洲的全图那一页,对照着看。别说,他还真有一些新发现。比如欧洲全图应该不是标准的,严格地说,冰岛应该比现在的位置更往北。每个孩子都有一些让大人瞠目的绝活儿,因为他们会抱着猎奇和探究的眼光看世界,而我们早已觉得很多东西司空见惯想当然耳。所以,我们要给他们机会去看去想去发现。

  那我们现在就开始今天的发现之旅,向西班牙进军。我们的口号是:大国大讲,小国小讲,每页四样,你我分享。

  【曾经的海上霸主】

  西班牙曾经有一只无敌舰队,称霸海上300年。我们熟知的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其实是受西班牙女王伊莎贝拉的资助,率领舰队去找寻东方的。最终,他发现了美洲,却以为自己到达了印度。西班牙因为海上的优势,一度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大国,建立了很多殖民地。在西班牙这一页上,我们会发现一些地名,一模一样地也出现在南美洲的一些地方。比如西班牙上方有个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而智利首都也叫圣地亚哥。因为南美洲的一些国家的官方语言就是西班牙语,比如阿根廷和智利。

  无敌舰队

  无敌舰队

  【柠檬讲点啥】(不止4个,您可选择)

  伊比利亚山脉

  欧洲南部有三大半岛,均用山脉的名字命名,西班牙和葡萄牙所处的半岛就叫伊比利亚半岛,哥伦布的祖国意大利所在的半岛叫亚平宁半岛,希腊位于巴尔干半岛的南部。杀个回马枪:欧洲北部有一个重要的半岛,瑞典所处的半岛叫斯堪的纳维亚半岛。

  阿尔罕布拉宫

  柠檬没去过西班牙,对这个看起来不起眼、名字还很难念的宫殿有一知半解,完全是因为林徽因。我是林徽因、梁思成的粉丝,奉林徽因先生为“今生唯二偶像之一”。不过,另一位不是梁思成先生了啦!我可不稀罕什么《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种矫情的后世解读,柠檬看的是林先生本人的建筑随笔。梁、林两位新婚燕尔的时候,曾经去欧洲度蜜月,探访了很多古老的欧洲建筑。林徽因先生曾经对自己的学生——后来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关肇业教授,讲起自己参观阿尔罕布拉宫的故事。

  林徽因

  林徽因

  阿尔罕布拉宫位于西班牙格兰纳达的郊外,是伊斯兰世界中保存较好的一所宫殿。《地图》上画的貌似是林先生口中回忆的狮子院北侧后妃的小花园。从山上引来的泉水分为几路流经各个卧室,又在院子中央汇出小池。池周围有12头雄狮。狮子院因此得名。狮子院有一圈廊柱,不规则地或单、或双、或三个并列。这些装饰纤丽、精巧的券廊,给狮子院以娇媚的性格,同时又给狮子院造成不安定的、强烈的光影变化,使庭院洋溢着遥夜迷离的气氛。

  阿尔罕布拉宫

  阿尔罕布拉宫

  建造阿尔罕布拉宫时,格兰纳达国王已经臣服于西班牙天主教君主,屈辱求存。面临不可挽回的没落,整个宫殿笼罩在一种离愁哀怨、无可奈何的氛围中,但当时它的农业和手工业非常发达,宫廷还能以奢侈精巧的手工艺,装点他们最后的岁月。这成就了阿尔罕布拉宫的艺术风格:精致而柔糜、绚丽而忧郁。梁、林两位先生到达时,已经关闭宫门,游人散尽。管理员看见两位东方青年远道而来,还是包车来的,被他们的热情感动,竟然亲自陪着他们在空无一人的宫殿参观。真是高规格礼遇!

  西班牙吉他

  吉他是从利比里亚半岛的弹拨乐器发展来的。西班牙音乐家塔雷加的《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非常好听。网上很容易找到,不妨搜来给孩子听听。

  西班牙画家

  书上画的这4位西班牙画家,柠檬也只听说过毕加索和达利两位。这两位画家,稍微让孩子知道他们是西班牙的画家就好。这里我想稍微谈一谈怎么看待毕加索这类现代艺术家。

  毕加索

  我们比较能够欣赏《君士坦丁堡女郎》《最后的晚餐》这样人物惟妙惟肖、恨不得气死照片的画作,觉得画家就该画得漂漂亮亮的。毕加索的画,很多人欣赏不了。柠檬自己也经常没心没肺地自黑“小柠檬”,到处跟人说:“我儿子画画跟毕加索一个水平——不解释,你看不出来他画的是什么;解释之后,你还是看不出他画的是什么。”(肯这样说儿子的麻麻也是奇葩,哈哈)这当然是开玩笑。这里只想简单提示一句:如果孩子问你,麻麻,这位画家的画,为什么不好看?你该怎么跟孩子解释。西方画家早期的工作,就是在没有照相机的时代记录下生活的一瞬间。因为西方的科学启蒙较早,西方的画家把解剖学、光学等知识运用于绘画,所以可以忠实记录出远近、明暗,画技日臻成熟,真的气死照片。后来照相技术诞生后,再追求“同卵双胞胎”一样的效果没有意义了。画家不再需要画我们看到的世界,而是画他自己心中的世界。简单地说,毕加索笔下的世界,光线不是沿直线传播的。哎呀,本想简单说一句,结果越说越长,孩子要是问你光沿着直线传播是怎么回事?吭吭,这可是说来话长,那就请看《少年科学馆》的《物理世界真奇妙》吧!光沿直线传播这件事,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哟。

  弗拉门戈舞

  一种著名的西班牙舞蹈,极具特色。地图上的画大都传神写意,唯独这个弗拉门戈舞者画得没有那种味道。还是给孩子看一张弗拉门戈舞的照片吧,人家是这个范儿的~

  2762113946478636006

  弗拉门戈舞

  斗牛

  西班牙斗牛

  西班牙一种传统民间活动,大家都知道。

  塞万提斯和堂吉诃德

  堂吉诃德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同名作品中的人物。

  橄榄油

  我们比较熟悉希腊的橄榄油,西班牙的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第一。

  西班牙的美食

  西班牙没事

  看上去挺诱人的,不妨口水一下。

  西班牙的足球

  很厉害,拿过世界杯冠军滴,还有皇马什么的西甲豪门哦,杠杠滴。

  精彩回顾:

  第一站:大国大讲,小国小讲

  第二站:冰岛和瑞典冰冻游

  第三站:找牛顿和圣诞老人耍一遭

  第四站:臭死人的荷兰“第一桶金”

  第五站:当尿童邂逅爱因斯坦……

  第六站:探美《音乐之声》的拍摄地

  第七站:波兰哟,叫我如何不想她?

  第八站:法国,瞧你那个劲儿……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