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距今一万年前后的人们戴串珠?

光明日报 2017-04-13

  距今一万年前后的人们已经有爱美意识了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光明日报记者 李韵 鲁博林

  一年一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文博考古界的盛事,不仅年复一年地吸引着业内人士的目光,也不断在大众舆论中引发热烈的讨论。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于12日揭晓。为此,光明日报特邀请北京大学文博考古学院资深教授、本次评选的评委会主席李伯谦,对今年评选出的十大项目逐一点评。

距今一万年前后的人们已经有爱美意识了

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出土的方解石穿孔装饰品 新华社发

  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

  【亮点】出土的鸵鸟蛋皮装饰品,革新了我们对万年前人类认知水平和复杂技术能力的认识。

  【简介】宁夏鸽子山遗址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缘的荒漠中。

  经过2014—2016年的发掘,鸽子山遗址首次在西北沙漠边缘地区建立了距今约1.2万年至5000年,即晚更新世末期至全新世早中期的文化演化序列;初步获得了一些植物遗存,这对于研究该地区晚更新世末期古人类对植物资源的强化利用,乃至该地区的农业起源都有重要意义。

  此外,数十处结构性火塘及疑似建筑遗迹为研究人类生存模式,生计能力和对气候的适应行为,及居址空间利用提供了重要材料。

  【专家点评】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从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遗址。在距今一万年前后的地层中发现了串珠,说明那时的人们已经有了爱美的意识。另外还发现了火塘,是做饭取暖取火的遗存。

距今一万年前后的人们已经有爱美意识了

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第四期陶器 资料图片 

 

 

    【亮点】填补了贵州地区史前洞穴遗址中不见墓葬的空白。

  【简介】牛坡洞遗址位于贵州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村,目前发现了大量地层关系明确的文化遗物。

  牛坡洞遗址的发掘和研究,首次在黔中地区建立了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到春秋战国时期的年代序列,为进一步推动该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遗址中发现的完整墓葬,填补了贵州地区史前洞穴遗址中不见墓葬的空白,为研究该地区史前人类体质特征提供了重要线索。

  此外,该遗址的发掘与研究对于认识贵州地区史前文化特征和内涵,构建该地区史前文化,特别是洞穴遗址考古学文化的基本框架和序列,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点评】考古学上有三大课题:人类的起源、农业的起源、文化的起源,而牛坡洞就有农业的影子了。这时农业已开始产生,也成为从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阶段的典型例子。

距今一万年前后的人们已经有爱美意识了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出土的连体双人玉玦 资料图片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

  【亮点】其中的印信台祭祀遗址是目前发现的长江中游地区规模最大的史前祭祀场所。新发现的玉器,雕刻工艺代表了史前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玉器加工工艺的最高水平。

  【简介】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是长江中游地区发现面积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等级最高的史前聚落群。

  新发现的谭家岭古城平面大体呈圆角方形,城垣内总面积17万平方米。其年代不晚于屈家岭文化早期,是同时期我国发现规模最大的史前城址,也是石家河古城形成的重要基础。谭家岭遗址新发现的神人头像、双人连体头像玉玦、虎座双鹰玉饰、玉牌饰、虎形玉冠饰、玉虎等一批后石家河文化时期的玉器,不仅类型丰富、造型生动,而且技术精湛,其普遍使用的圆雕、透雕、减地阳刻等工艺也代表了史前中国玉器加工工艺的最高水平。

  【专家点评】这一遗址很大,其中祭祀遗址印信台发现了很多刻画符号,而这时正好是文字萌芽的阶段。发现的刻画符号很可能和部族有关系。祭祀的部族需要代表这个部族的符号。

  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

  【亮点】我国目前已知烧造最早原始青瓷的窑址。

  【简介】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位于福建泉州。窑址分布范围约1500平方米,于2015年12月发现,2016年1月进行试掘,确定内涵后,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6年11—12月再次对其进行考古发掘,发掘总面积约350平方米。

  窑址共发现9条龙窑遗迹,均依山而建,分布密集,经采样测定,为公元前14世纪末至公元前18世纪中期,即相当于中原时期的商代中期至夏代中期的瓷窑。产品主要有罐、尊、壶、钵等,原始青瓷的装饰技法和纹饰与印纹陶相同,采用拍印、戳印、堆贴、镂空等手法,纹饰有弦纹、菱格纹、方格纹、直条纹、圆圈纹、篦齿纹、凸棱纹等。

  苦寨坑窑址是我国目前已知烧造最早原始青瓷的窑址,与浙江地区夏商时期的原始青瓷窑址相比,两者无论是窑业技术,还是产品,均有较大差别,应属两个窑业技术系统。因此,苦寨坑窑址对探讨我国原始青瓷与印纹硬陶的关系以及瓷器起源有着重要意义。

  【专家点评】学界一直认为瓷的起源年代可以追溯到夏,地点就在东条溪。遗址的发现提出了新的问题,即原始瓷的产生可能不是单一源头,而是来自不同的发源地。

  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

  【亮点】功能结构趋于完整的秦汉时期国家大型祭祀遗址。

  【简介】位于秦都雍城郊外的雍山血池遗址,面积达470万平方米。近年随着持续考古工作逐步确认出该遗址系首次发现由坛、壝、场、道路、建筑、祭祀坑等各类遗迹组合而成的“畤”文化遗存。这是与古文献记载吻合、时代最早、规模最大、性质明确、持续时间最长,且功能结构趋于完整的秦汉时期国家大型祭祀遗址。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中国古代通过皇家祭天礼仪以达到“与天滋润,强国富民”之祈愿。据古文献记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秦国先后在雍都郊外置鄜畤、密畤、吴阳上畤、吴阳下畤四畤,使这里一度成为国家最高等级的祭祀圣地。汉高祖刘邦承秦制,在原四畤基础上又增设北畤,形成完整的雍五畤祭祀系统,且规定以皇帝亲往郊祀雍畤作为当朝最高祭礼。

  此次考古发现,印证了秦汉时期国家在这里曾举行最高祭天礼仪的历史一幕,填充了既往在雍城遗址布局中唯缺郊外以畤祭天相关遗存的空白。

  【专家点评】秦国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祭祀圣地,但是规模较小。汉高祖刘邦又建了一个北畤,构成完整的祭祀系统。这次发现的就是北畤。

距今一万年前后的人们已经有爱美意识了

  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出土的陶豆 新华社发

  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

  【亮点】该城址是两汉时期路(潞)县的治所。

  【简介】汉代路县故城位于潞城镇古城村。在城址内北部清理出明清、辽金和汉代的道路遗存各一条,有明显的叠压关系,初步判断其为城内的南北向主干道。城墙基址外有城壕遗存,宽度约30米。在南城壕遗存外发现一处大面积的汉代文化遗存。在南城墙基址外的东部清理出城壕、沟渠、道路、房址、灶、灰坑和瓮棺等。据史料记载,该城址是两汉时期路(潞)县的治所。

  以城址为中心,在2公里的半径范围内,清理了战国至明清时期的墓葬1146座,其中,战国至西汉墓葬163座、东汉至魏晋墓葬724座。

  汉代路县故城城址保存较为完整,将会填补汉代县级城址考古的学术空白。以路县故城城址为中心呈环状分布的墓葬,时间延续性强,是综合研究该城址的重要资料。

  【专家点评】该发现为研究汉代的郡县制以及通县的地方文化如何传承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材料。

距今一万年前后的人们已经有爱美意识了

  浙江慈溪秘色瓷窑址出土的秘色瓷盏与盏托 资料图片

  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

  【亮点】以天青色为特征的秘色瓷产品,就是在这儿诞生的!

  【简介】后司岙位于上林湖越窑遗址最核心区域。本次发掘首次摸清了唐五代时期最高质量越窑青瓷窑场的基本格局,首次确认了晚唐五代时期秘色瓷的基本面貌,首次确认了秘色瓷的生产工艺与兴盛过程。

  该窑址出土的秘色瓷产品,在唐代法门寺地宫、五代吴越国钱氏家族墓中均有发现。可以确定,后司岙是晚唐五代时期烧造宫廷用瓷的主要窑场,代表了这一时期的最高制瓷水平。其开创的以天青色为特征的秘色瓷产品,不仅是制瓷史上的一大飞跃,而且同时成为此后高等级青瓷的代名词,影响到后代包括汝窑、南宋官窑、龙泉窑、高丽青瓷等一大批名窑生产与整个社会的审美取向。

  【专家点评】该遗址的发掘让我们找到了生产秘色瓷的窑址之一。

距今一万年前后的人们已经有爱美意识了

  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出土的铅贴金阿育王塔 资料图片

  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

  【亮点】确证了青龙镇是上海最早的对外贸易港口,为海上丝绸之路考古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

  【简介】青龙镇位于今上海市青浦区白鹤镇,为上海地区最早的贸易港口,甚至日本、新罗、广南等国海船每年都要到青龙镇进行贸易。

  文献记载隆平寺塔始建于北宋天圣年间(1023-1032)。隆平寺塔基及地宫的发现是青龙镇遗址近年来考古工作的重要成果。隆平寺塔地宫由砖砌而成,中部放置一个木函,函外左右各有一座阿育王塔,底部满铺大量各时代钱币,共计一万余枚。

  青龙镇遗址考古发现了大量来自不同窑口的瓷器,可复原瓷器有6000余件,它们主要来自南方窑口。据文献记载,隆平寺塔还具有航标塔的功能。这些考古发现与文献相印证,确证了青龙镇是上海最早的对外贸易港口。

  【专家点评】发掘中发现了塔基和地宫,其中不少出土的瓷器来自很多国内重要瓷器产地,可见当时不少瓷器都是经过这里外销。

距今一万年前后的人们已经有爱美意识了

  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出土的素烧花口长颈瓶 资料图片

  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

  【亮点】填补了山西地区无相关制瓷遗迹的空白,明确了宋元瓷枕的烧造窑场。

  【简介】固镇瓷窑址地处吕梁山南麓,西临黄河,南迎汾水,距禹门渡口约9公里。窑址附近山体分布有富集的瓷土和煤炭资源,为瓷窑的烧造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和燃料。

  固镇窑址的发掘及重要发现,填补了山西地区无相关制瓷遗迹的空白,为研究北方地区古代制瓷工艺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出土的北宋细白瓷,胎体致密度高,釉面莹润光匀,可媲美邢定白瓷;出土的金代瓷枕,在造型和装饰上均独树一帜。特别是新发现的北宋窑炉Y1,其烟室占整个窑炉面积的近一半,这种独特的结构在国内尚属首例,该窑极有可能已掌握利用窑炉余温进行晾坯和烧制匣钵的关键技术。

  【专家点评】山西是古代特别是宋金时期瓷器生产的重要地区,过去有文献记载却缺乏考古发现,在固镇的发现,为研究这个地区的瓷器生产面貌提供了非常好的材料。

  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

  【亮点】中国是最早掌握炼锌技术的国家之一,本次发现的炼锌遗存代表当时最先进的炼锌技术。

  【简介】桐木岭遗址出土了一系列较为完整的冶炼工具,并出土了青花瓷器、陶器、钱币等生活用品。初步推测遗址开始于明末清初,废弃于清代中晚期。

  中国是最早掌握炼锌技术的国家之一,本次发现的炼锌遗存代表当时最先进的炼锌技术。发掘出土的多个成排圆形焙烧炉填补了我国炼锌技术史研究的一项空白。槽形冶炼炉是国内迄今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炼锌炉遗存,对研究我国古代炼锌技术的起源、发展和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点评】这是一个规模很大的炼锌遗址,其发现有很多新的突破,这里炼锌的技术和工艺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先进的。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