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万年前人类头骨被发现 或来自尼安德特人祖先

腾讯科学 2017-03-15 作者:过客

这块出土于葡萄牙的头骨化石具有40万年历史,本身并不属于尼安德特人。

据国外《数字期刊》网站报道,研究人员从Aroeira洞穴遗址挖掘出一块具有40多万年的一半头骨,这是在葡萄牙迄今发现的最古老人类头骨化石。但是这块头骨也有着许多秘密,研究人员并不清楚它来自于男性还是女性,这个人如何死亡,甚至不清楚它属于什么种类的早期人类。

研究的合著者,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的一位人类学家Rolf Quam声称:“关于这块化石所代表的人类物种有着许多问题。我趋向于认为它是来自尼安德塔人的祖先。虽然它的部分特征或许与末期尼安德塔人相似,但它并非来自于尼安德塔人。”

研究人员称,这块头骨耳朵附近的乳突发生了微小的变化,但是它变化的目的尚不清楚。研究人员可以确定的是,根据它的构造可以断定它来自于一位成年人。它的几颗牙齿也出现了磨损,这似乎意味着它来自于未成年人而非儿童。

研究人员根据周围石笋和沉积物的精准年代测定,确定它具有40万年历史。研究人员同样不确定这一物种的其它头骨化石是否在欧洲其它地区被发现。在现代年代测定技术问世数年前,研究人员也发现了一些化石,但却因条件不足无法准确测定周围岩石和沉积物的历史年代。Quam称,研究人员有时候猜测这些头骨化石的历史在20万年到40多万年之间。

这块头骨与西班牙北部和法国南部出土的头骨有着部分相似的特征,而这两处的头骨历史分别为43万年左右和45万年左右。Quam称:“在许多科学文献上都对于这些化石所属的物种产生了诸多争议。”

这块头骨化石被发现的位置意味着它已经成为在欧洲地区最靠西的区域发现的更新世中期人类化石。虽然对于这块头骨化石仍然有着诸多疑惑,但是研究人员发现它完全是一种幸运,事实上他们几乎错过了它。

这块头骨是在2014年的一个挖掘项目的最后一天被发现的,它在坚硬如水泥的沉积物中呈现出一个头骨的外形。工作人员耗费了一个周时间把它和沉积物一起挖掘出来,它甚至被一个破拆锤意外打碎。之后研究人员耗费了两年半时间才把它从沉积物中提取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