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jpg

美国首位绕地飞行宇航员约翰·格伦去世

腾讯太空 2016-12-09

美国首位绕地球飞行的宇航员约翰·格伦去世

  水星计划时期的约翰·格伦

  腾讯太空讯(桂林)据美国太空新闻网(SPACENEWS)消息,当地时间12月8日,美国首位环绕地球飞行的宇航员约翰·赫歇尔·格伦(John Herschel Glenn Jr)去世,享年95岁。

  格伦是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一家医院里去世的,此前他已在这家医院待了超过一周的时间,陪在他身边的是一起生活了73年的妻子,以及两个孩子。

  美国宇航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Charles Bolden)也发表了一份声明:“今天,首位进入地球轨道的美国人,NASA宇航员及俄亥俄州参议员约翰·格伦离开了我们。我们深感哀痛,这是我们国家及全世界的巨大损失。”

  格伦出生于俄亥俄州坎布里奇,年轻时在马斯金格姆学院读书,随后参加了美国海军的一个飞航训练项目。他在二战时曾是战斗机驾驶员。1954年,他完成了试飞员的训练。1957年,格伦上校驾驶超音速飞机进行了人类第一次跨大陆无间歇飞行。

美国首位绕地球飞行的宇航员约翰·格伦去世

  航天史上著名的水星七人组

美国首位绕地球飞行的宇航员约翰·格伦去世

  友谊七号飞行任务中的格伦

  1959年,他成为美国首批宇航员(水星七人组)之一,光荣地加入了“水星计划”。1962年2月20日,格伦在狭窄的友谊7号宇宙飞船中环绕地球飞行了三圈,然后安全降落在海面上。那次飞行持续时间不到5个小时,这使他成为环绕地球飞行的第一位美国人。

  格伦在1964年脱离宇航飞行,进入政界。1974年他当选为俄亥俄州国会参议员,并担任参议员24年,他一直是美国宇航项目的坚定支持者。

美国首位绕地球飞行的宇航员约翰·格伦去世

  执行发现号航天飞机任务的约翰·格伦

  1998年,他从参议院退休前夕,搭乘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成为太空飞行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宇航员。在为期9天的飞行中,77岁的他参加了好几项科学试验,以便让科学家评估空间飞行对老年人的影响。

  从参议院退休后,格伦与妻子安妮一直在努力经办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的约翰·格伦公共服务研究所。他们通过这个研究所的各种项目,力图改善公共服务质量,鼓励年轻人投身于政府工作。

  去世前,格伦也是水星计划七位宇航员中最后一位在世的。他的离去,代表一个时代的结束。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太空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