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0999P2DT20141031091842.jpg

科学大咖我不依,电影你可别骗我

新浪科技 2016-05-19

  1902年,乔治·梅里埃拍摄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部科幻电影《月球旅行记》,这100年中,科幻电影已经成为了一种重要的类型片。在电影评分网站 IMDB的排行榜中,最佳影片的前50名中,科幻电影占据了十分之一的位置。而在电影历史票房排行榜上,高居榜首的则是《阿凡达》,在前20名中几乎全都 是科幻电影和动画电影。对于一种偏向于制造刺激体验或者描绘与生活有较大差异场景的电影类型,科幻电影往往能取得票房上的成功,但却在严肃影评中难以获得较高评价。

  但随着人类认识世界的不算深入,作为科学与想象力延伸的科幻电影,却呈现了越来越缤纷的场景。科学、科技元素在科幻电影中的比重不一,但是呈现 方式却大相径庭。有时候科学技术元素被合理的展开与想像,作为电影的主干,但大多数时候则仅仅是噱头。本期发烧Ke就来盘点一下科幻电影中那些靠谱或者不 靠谱的科技元素们。

  首先要明确一下,我们仅仅讨论那些真正意义上的科幻电影,架空世界观的幻想电影以及超级英雄电影不在我们今天的讨论范围内。举个栗子:《星球大 战》系列看上去是科幻电影,但实质却是仅仅利用太空背景展开的正剧,里面的外星球,光剑,飞船的元素替换成外国,佩剑和帆船则完全不影响故事的展开。

  读书少你别骗我:电影中不靠谱的科学与技术

  请不要瞎扯了好吗

  有这么一些电影,从故事出发点到营销话题全都集中在科幻元素,但是实际上这些科学元素基本上全都被错误讨论或展开。《地心抢险》就这这么一个反 面典型。这部电影描述了一中可怕的灾难:地心停转。电影讲道,因为不知名的原因,地球的核心停止了自转,地磁场因此消失,引发了一系列灾难。一队专业人员 乘坐特殊的“地船”深入地心,通过引爆核弹让地球核心重新转动化解危机。

  地球的结构大致可以分为地壳、地幔与核心,地壳与地幔的结构与成分目前较为清楚,地壳主要的成分是铁铝硅组成的岩石,地幔的主要成分则是铁与镁 组成的熔岩。至于地球核心的成分与状态,基本上只能推断为因为重力下沉的铁元素核心。说到这部电影,槽点稍微有点多,我们一个个来。

  暂且假设故事中那种温度与压力越高越坚固的神奇物质造成的地船能够抵抗地球内部100万大气压力以上的极端环境,那种瞬间能够开山劈地的激光钻 头也同样存在,“地心停转”这个条件首先就有问题。现在较为通行的理论认为,地球的磁场是因为组成地球外核的铁镍流的流动与地球自转共同作用形成,与地球 固体核心的转动似乎关系不大。当然有一点这片子是没说错的,地球的核心确实保持了一个与地球本身不同的转动速度,但是这个速度差异可能仅仅只有每百万年1 度。

  至于地球磁场消失后出现的异象,电影描述的也不大对。电影中电网瘫痪,心脏起搏器被干扰,极光在低纬度地区出现这些现象恰恰是因为地球磁场存 在,被太阳风冲击释放能量才有可能发生,至于为什么全球会出现大量的大气放电,能够熔化钢铁、沸腾海水的微波束的出现更是令人困惑。当然了,至于为什么主 角们能用几颗小小的战术核武器就能驱动地球这颗太阳系密度最大的星球,我想也是一个没办法深究的问题了。

  读书少你别骗我:电影中不靠谱的科学与技术

  稍再靠谱点就好了

责任编辑:ttyy88121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