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些火车细节,我愿意再刷一遍《疯狂动物城》!

知识就是力量 2016-04-15

  最近社交网络被迪士尼公司的电影《疯狂动物城》刷屏,有各路段子手八卦兔子与狐狸的暧昧,也有知乎大神科普神一般存在的树懒,当然也不乏各种对美国政治与社会的剖析。作为火车迷的笔者,在看这部电影时发现了许多和火车相关的有趣事物。今天要给大家讲的就是《疯狂动物城》中的火车元素。 

 

 

  想必看过电影的童鞋对下面这段场景并不陌生,甚至会有些许共鸣。电影的主角兔子警官Judy第一次在家乡踏上开往Zootopia的列车。伴随着电影的主题曲,列车载着对繁华大都会无限憧憬的Judy飞速通过Zootopia各个绚丽多彩的区域,最后缓缓驶入市中心的火车站。

  Judy所搭乘的,就是一列能够高速行驶的动车组列车啦。与我们日常所接触到的和谐号CRH动车组不同的是,这列车只由四节车厢编组而成,而目前载客运营的和谐号都是八节或者十六节编组。当然,考虑到动物世界的人口或许并没有那么多,四节车厢也许是够用了。不过看到列车驶出兔子洞镇(Benny Burrows)时,那地名牌子上蹭蹭蹭往上跳动的人(兔)口数,我还真为列车将来的运力感到担心呢。

   

  这列外形可爱的列车最大的亮点有两个,一是人(兽?)性化的列车布局,多种尺寸的车门可以方便各种体型的动物上下车。注意右下角,这列车甚至还有专门为啮齿类动物设计的车窗。是不是很有爱?

   

  第二个也是最大的亮点就是在第二节全景观光车厢啦。我们充满好奇心的主角Judy一路都在这个全景车厢里听着音乐,欣赏沿途的美景。

   

  从炎热的沙漠到寒冷的极地到潮湿的热带雨林再到繁华的都会区,Judy崭新的人生一开始就是这样美得令人心醉。在热带雨林区,雨点落在全景车窗形成的水帘更是把我们的主角萌化了呢。如此浪漫的场景,如果能再有一位帅气的男主角带着鲜花出现,妹纸的心应该怎么都把持不住吧。

  不过话说回来,这样的车厢在现实世界中也是真实存在的哦,比如由加拿大VIARail营运,服务于多伦多与温哥华之间的加拿大人号,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这趟列车甚至还是加拿大银行(Bank of Canada)发行的10加元纸币上的图案。当然,乘坐它横贯加拿大价格也是不菲,通常最便宜的经济舱促销票价也要近600加元,合人民币2900。这样看来我们的主角家其实也是土豪哦。

   

  当然值得一提还有大名鼎鼎的瑞士冰川快车(Glacier Express)。列车穿梭在阿尔卑斯山间,沿途景色美到令人窒息。这趟列车本身也早已成为瑞士的名片,成为各国旅客来到瑞士的必去旅游景点之一。

   

  其实此类观光列车还有不少,在美国、日本、东南亚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啦。可惜的是,当下在中国国内还没有这样著名的列车品牌。虽然有类似的服务于兰新线的“新东方快车”,但其在国内几乎默默无闻。曾经有传闻青藏铁路会开行带有全景天窗的旅游列车,但时至今日都没有看到其踪影。

  不过随着中国高铁网络的日渐完善,如今我们也能像电影中的女主一样,搭乘着动车组列车在热带雨林、荒凉大漠、林海雪原中飞速穿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能在国内体验到Zootopia那样的奇幻之旅。

   

  最后再说说位于Zootopia市中心的火车站。想必童鞋们也和Judy一样,从这座车站开始,被Zootopia各种有爱的设施所吸引。

  长颈鹿专属的饮料传送道

  

 

  仓鼠的专用滑梯

  

 

  出水河马的风干机

  

 

  Zootopia车站是一座典型的欧式尽头车站。尽头站通常是一条线路的终点,列车驶入之后只能掉头驶出。

  

 

  在欧美的这类车站里,由于列车月台与车站大厅大多处于同一空间,在繁忙往来的列车与熙熙攘攘的人流聚集在一个顶棚下,给人一种热闹非凡的景象。也许有朋友会感到疑问这到底是一座地铁车站还是火车站,因为这种人来人往的景象和我们的地铁站颇为相似。

  其实这是国外与中国铁路营运思路不同造成的。在很多铁路较为发达的国家,铁路也是城市轨道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类铁路列车无论车厢布局以及运营模式都和我们的地铁非常类似。可以说火车、地铁并没有严格的区分。在一些重要的火车站,长途火车、通勤列车、地铁列车甚至共享站台,所以他们的火车站其实看起来就像地铁站一样。而在中国,铁路就是铁路,地铁就是地铁,区分比较明显而已。

  

 

  比如著名的巴黎北站(Garede Paris-Nord),是不是看上去很热闹?

   

  又比如伦敦的圣潘克拉斯火车站(St Pancras Railway Station),再搭上一些公共艺术作品,是不是很有情调呢?

  \ 

  正如前面所讲,这类车站在中国是不多见的。不过在一些近代历史痕迹较重的车站,我们也能看到这样的大顶棚,比如改造后恢复欧式旧貌的汉口站。当然,由于候车空间与站台严格分离,在国铁车站站台上是见不到欧洲车站那种热闹场面的,给人更多的是一种严肃的印象。当然如果能在保证行车候车安全的前提下,把感觉有些冷冰冰的站台打造地更有人文气息也是不错的啦。

   

  话说Zootopia中的火车元素还有很多,比如高速铁路居然都是单线,地铁线路的道岔居然还是手动,线路没有接触网那么这里的火车都是用什么作为动力来源呢?不过这些细节还是留给我这个技术宅私底下去吐槽吧。所有这一切并不妨碍我们欣赏这部充满欢笑与泪水的电影。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 />
/> />

责任编辑:ttyy88121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知识就是力量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