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编剧咱有点化学常识好吗?

知识就是力量 2016-04-15

  电影电视剧中的众多的化学生物实验镜头让不少科研僧们甚是抓狂,编剧们好歹有点基本常识好吗?瓶子五颜六色是个什么鬼?东西放显微镜下一看就知道是什么物质的仪器哪里有卖?带两台呗~总之,如果科研僧还是个处女座,那分分钟逼死的节奏啊~(不是黑处女座,表打我~~)

 

  一、神人&神仪器 

  代表剧:

  美剧《犯罪现场调查:纽约》

  美剧《神探夏洛克》

  仪器好神奇啊,随便拿点东西放进去就知道是什么物质……哥你这啥仪器,我买,多少钱都买……

  在显微镜下扫了一眼就知道是什么细菌,这是什么神人啊~

   

  看《犯罪现场调查:纽约》的时候,最受不了的是什么样品都可以打GC-MS,然后就判断出来是什么了……我们自己合成的纯度90%的样品都乱糟糟的不知道什么峰啊……你那从犯罪现场搞来的样品都没得纯化,什么都在里面,就分析出来了……

  化验个DNA之类的刷刷刷仪器就出结果了,实际上采样+仪器分析需要好久的啊……我分析化学白瞎啊……

   

  看《神探夏洛克》的时候,虽然很爱卷福啦,但是做x-ray扫描不用设定真空么?不带防护镜真的没问题,话说配个溶液做个反应好歹带个手套什么的啊……

   

  那个五颜六色的是什么东东?量筒能用来长期装溶液吗?

   

  你还把脚翘上去了?有考虑过实验台的感受吗?有找泰坦团队测过实验台质量合不合格吗?

   

  叫你不戴手套,叫你不戴手套......

  二、神奇的摆放和操作 

  代表剧:

  电视剧《一触即发》

  美剧《绝命毒师》

  溶剂必须是五颜六色的,必须是冒泡泡的,有的还要求冒烟(我一直想知道他怎么想的……)

   

  莫名其妙的反应装置(一大堆连在一起还没连全的反应仪器在电影中随处可见)

  还有各种和生化有关的有机溶剂配在一起,五颜六色还会冒烟(有机反应很少带颜色也很少是溶液+溶液=溶液啊)

  演员总是会在“裸奔”的情况下操作各种牛逼的实验,还会跳过教科书设置,进行无引流、无手套防护的操作(这个已经看得太多了,编剧真心是在模拟实验场景但是也不要因为确实只是一点颜料水水就乱来啊……会教坏小孩子的)。

   

  其实编剧们实在拿不准可以恶补下《绝命毒师》,里面的化学操作还是比较专业与符合自然现象的~~

   

  左边那么大个烧瓶也是醉了......右边那位怎么像等着开饭的节奏啊~

  三、这不是科幻片 

  代表剧:

  电影:《厨子·戏子·痞子》

  《厨子·戏子·痞子》里把河豚毒素作为疫苗,河豚毒是神经毒素和疫苗半点关系都没有,而且要注意他发现两个的化学式相同就认为河豚毒素是疫苗,同分异构,顺反异构,旋光性异构,两个基本不可能是一种东西,生物大分子就算一个手性碳原子的不同代谢过程也会完全不同。

   

  影片最后的随风扩散的疫苗治愈了整个城池的人……注意,是随风飘散......让我想起了超凡蜘蛛侠结尾的可以对范围内的生物进行基因改造的神奇东西,但好歹蜘蛛侠是科幻啊!

责任编辑:ttyy88121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知识就是力量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