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水—从《火星救援》的土豆说起(二)

科普中国 2016-04-08

  提到生存,我们首先想到的,应该是水。人类的新陈代谢离不了这种看似很简单的氧化物。以至于早在那个人类还没想好怎么飞出去的时代,就先去绞尽脑汁去思考远在宇宙里的那个红色星球上到底有没有水了。

  时间回溯到十九世纪,当时的人们有幸见证了望远镜分辨率质的飞跃。对彼时探索火星的人们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扩大视界的难得机遇。他们一夜又一夜地守候在望远镜旁,耐心地等待着视宁度良好的晴夜。在这些夜晚,火星的光芒将会千里迢迢地从太空传来,传到他们的镜筒里,映射出稳定的图像。这些谈不上多精细的早期火星成像,不外乎只是红色背景上一些明暗斑驳的色块、或是中低纬度一些曲曲直直的线条。

 

  可以说这是人们当时能够获取的唯一关于火星的“地貌数据”,但当时的人们,便已然开始天马行空地把它们解释为江河湖海、鸿沟大川,乃至地外文明兴建的运河了….站在今天的角度,很难说这些早期的解释里究竟融入了多少人类一厢情愿的期望——期望这颗与地球比邻而生的行星上同样蕴含着生命赖以生存的源泉。但至少从那时起,对火星之水的寻觅,便根植在了一代又一代人类的好奇心里,成为火星探索叙事中,注定绕不过去的路标。(编辑:惜惜xixi)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