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冠王”王泽山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青年报 2018-01-08 作者:李润文

  王泽山院士在82岁高龄时迎来了人生最辉煌的时刻——1月8日,他登上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领奖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的辉煌人生从他57岁时开始爆发,在后来的20多年间,以第一发明人身份,他三次获得国家科技一等奖,成为国内唯一的“三冠王”:1993年,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016年,再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在众多耀眼光环背后,彰显的是他数十年如一日矢志创新、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精神。60多年来,他专注研究火炸药,在这个冷门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热点。他和他的团队为我国火炸药整体实力的提升和我国武器装备、火炸药产品的更新换代做出了杰出贡献。

  身材瘦削,精神矍铄,行动敏捷,一步两个台阶,耄耋之年的王泽山依然穿梭在实验室、试验场,醉心于他的科研工作。

  再次站在了国家领奖台上,王泽山依然那么平静。这一切也就如他经常说的那样:“专业无所谓冷热,任何专业只要肯钻研都会大有作为的,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研究的方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青年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