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美国人》评出今年十大科学故事

科技日报 2017-12-14 作者:刘霞

  双中子星碰撞效果图图片来源:LIGO官网

  据《科学美国人》杂志官网12日报道,该杂志2017年十大科学故事新鲜“出炉”,包括创纪录的飓风、数据泄露、中子星碰撞等。

  在太空和物理学领域:8月21日,时隔99年再次“现身”的日全食跨越14州,是1776年美国建国以来首次仅出现在美国本土的日全食,不仅让美国普通民众从庸常生活中抬头,放眼星辰大海,也给科学家提供了研究太阳化学、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以及地球在太阳系中地位的绝佳机会。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再次发力,8月16日,LIGO携手欧洲“处女座”(Virgo)引力波探测器,首次直接探测到来自双中子星碰撞产生的引力波,标志着“多信使天文学”进入“耳聪目明”的新时代。

  可持续发展和气候方面:2017年飓风季,美国墨西哥湾沿岸、佛罗里达州等地饱受破纪录飓风的袭击,新闻分析称,气候变化或是造成这些极端事件的“幕后黑手”。但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技术方面:4月,美军向阿富汗投放了一枚重达2.2万磅、被称为“炸弹之母”的大型炸弹,威力仅次于原子弹,此前从未使用过。2017年还发生了多起重大的数据泄露事件,道琼斯公司、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承包商等都是“受害人”。数据显示,仅2017年上半年就有19亿条记录被泄或被盗,比2016年全年总量(14亿条)还多。

  健康方面:今年几起大规模枪击案和死亡事件成为头条新闻,但有证据显示,更多枪支在公众手中并不能保证人们的安全。此外,鉴于近年来服药过量致死的人数已超过车祸或枪击死亡人数,科学家正在研制一种免受海洛因和合成阿片类物质作用的联合疫苗,为戒毒人员带来新希望。

  脑科学方面:大麻正在迅速摆脱“恶名”,逐渐用于多种疗法中,但马克斯·普朗克实验医学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显示,18岁以前食用大麻的人比其他人约提前10年出现精神分裂症。关于如何说服别人,《科学美国人》的迈克尔·舍默提出了几点建议:1.保持情绪交流;2.讨论,不要攻击;3.认真倾听并准确地表达立场;4.表示尊重;5.承认你理解为何有人可能会持这种观点。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