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中国声谷”

新华社 2017-10-25 作者:张紫赟 水金辰

  从科大讯飞一枝独秀,到集聚130家人工智能(AI)企业;从专注基础研究到形成覆盖技术、平台、市场的产业链……作为中国首家定位于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中国声谷”自成立以来,聚焦发展“声音产业”,探索用声音唤启万物互联时代“万物一听”之门。

  在这里,语音黑科技打造“万物一听”

  AI复始,万物更新。走进“中国声谷”,语音控制家电家居早已不是稀奇展品,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内,琳琅满目的语音黑科技令人眼花缭乱:说“查阅今天的天气”,智能车载系统会告诉你最新天气情况;说出想要翻译的中文语句,智能翻译机“晓译”会即时给出对应英语口语,并相当于英语六级水平;说出心里话,陪护机器人会陪你聊天……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以语音为主、键盘触摸为辅的人机交互时代即将到来,智能语音技术成为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技术。为了打造国内语音产业发展高地,早在2013年国家就批准成立了以国内语音产业龙头企业科大讯飞为核心的中国国际智能语音产业园,“中国声谷”初现雏形。短短几年间,基于科大讯飞的开放语音技术,迅速聚集起一批“声控产业”集群。

  停车太难怎么办?当车主打开安徽多威尔开发的“寻车位”APP,全程无需手动操作,只需听、说,不仅可完成实时查询、导航到车位,还可以实现在线预约车位和空车位共享。该公司计划2017年底实现合肥区域并网车位1万个的目标,并将逐步覆盖安徽,走向全国。

  如何帮助不会打字的父辈轻松上网?青年创业者冯海洪组建团队研发出一款智能语音鼠标,可以帮助使用者从传统的手动输入转变为语音输入,每分钟可实现语音输入400字,识别率高达98%。不仅如此,当记者对着鼠标说出查天气、买火车票、购物、看电影等需求时,鼠标自动打开相关网站,原来需要几步操作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说句话就可以实现。

  立足原始创新 汇聚人工智能产业链

  人工智能不是一个企业对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一个体系对一个体系、一个生态对一个生态的竞争。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看来,只有中国整体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全球领先,中国的人工智能参赛者才有竞争机会,而“中国声谷”正是要建立一个基于语音核心技术的人工智能生态高地。

  为此,科大讯飞始终坚持原始创新,研发投入连续5年占销售收入25%。刘庆峰说,科大讯飞以“讯飞超脑”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已领先全球,成功占领中文语音市场70%的份额,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又同比增长62.37%。“在人工智能的战略窗口期,敢于在核心技术研发上重兵投入,是为了未来更大规模的爆发做好准备。”

  为了让“中国声谷”更具活力,这个由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产业基地,以“政策红利”和市场化运营管理提供面向AI产业链的全方位服务配套。

  “平台会提供市场推广、金融支持等专项服务,创业者只需要专心做好技术研究与产品研发。”致力于打造语音速写本的安徽声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虞焰兴说。

  截至9月,“中国声谷”已入驻企业包括科大讯飞、华米科技、科大国盾、赛为智能等130家,形成了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平台支撑到产业发展与应用的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链。

  政策持续加码 千亿产业集群起航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建设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国家人工智能众创基地,中国声谷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9月,安徽省发布支持中国声谷建设的专项政策,提出加大对“中国声谷”的资金支持,从2017年开始,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2017年至2020年,安徽省政府每年将安排2亿元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扶持资金,合肥市也每年拿出6亿元资金,跟进扶持,并明确了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原始技术创新、产业集聚发展等十大举措。

  在持续加码的政策红利吸引下,目前安徽已累积聚集满足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各类专业人才53万人。

  “有了政策底气,我们还将去美国、英国、日本等世界科技强国引智引技,加速形成领先全球的人工智能产业链。”负责声谷运营的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祁东风表示,力争到2020年营业收入目标达到1000亿元,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中国声谷”。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