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行动指南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

科技日报 2017-10-18

  从创新发展理念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创新驱动顶层设计到重大创新任务推进,从建设创新型国家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到深化科技开放合作,从科技体制改革到全面创新改革,从培养科技人才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从国家创新体系到全社会创新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和全局高度,对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阐述了创新驱动是什么、创新驱动为什么、创新驱动抓什么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创新驱动是什么——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简洁有力地指出了创新驱动的基本内涵,阐明了科技创新与全面创新的辩证关系。创新是多方面的,但科技创新地位和作用十分显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同时需要协同好科技创新与各方面创新,形成创新的乘数效应,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到现代化建设整个进程和各个方面。

  创新驱动为什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全局视野,对创新驱动的重要性紧迫性作出精辟论述。从历史看,创新驱动是强国所需;从国际看,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从国内看,创新驱动是形势所迫;从科技看,创新驱动是价值所在。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愈演愈烈,我们在创新发展上既不能等,也不能慢,必须坚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力建成创新型国家,进而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

  创新驱动抓什么——

  “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习近平总书记简明扼要、形象生动地阐明了创新驱动的基本抓手。转动科技创新的轮子,要求我们坚持“三个面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增强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供给能力,并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和民生福祉。转动制度创新的轮子,要求我们坚持创新要实、市场要活、政策要宽,全面深化创新改革,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优化创新生态,更好地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更好地激发科技人员、企业家和创业者的积极性、能动性,打通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最大限度释放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科技学说的重大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指引我国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的战旗。我们欣喜地看到,科技界进一步行动起来了,产业界进一步行动起来了,全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改革和创新发展措施密集出台、加快落地,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正在古老而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汇聚涌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好科技强国之路,前途远大、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