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大奖离诺贝尔奖还有多远?

光明网 2017-09-11

  未来大奖离诺贝尔奖还有多远?

  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奖者 施一公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对标诺贝尔奖是一个很好的标杆。对标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所得奖项的依据,他的科研发现是不是像诺贝尔奖这样通过一百多年建立的,为人类发展、人类文明起到推动的作用。从程序上来讲,我们也借鉴了诺贝尔奖评选的具体程序,包括提名和外界了解他工作的同行对他的评议,包括我们讨论的材料,好像也是要今天以后才能公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轮值主席王晓东在“2017未来科学大奖”上说。

  未来大奖离诺贝尔奖还有多远?

  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者 潘建伟

  我们知道,诺贝尔奖和国际上很多有名的科学奖项,对推动科学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也希望未来科学大奖在科学界的作用也逐渐发挥出来。

  未来大奖离诺贝尔奖还有多远?

  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者 许晨阳

  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徐小平也表示,在社科、人文、标准方面的影响力,我们差得很远。说到电影我们想到的是奥斯卡,说到音乐的是格莱美,说数学是菲尔兹,建筑是普利兹克,说到中国科学是诺贝尔。他指出,这正是未来科学大奖要追赶的目标,说百年太遥远了,三年、五年、十年,未来科学大奖一定会成为世界科学大奖的一个能够跟诺贝尔并列的伟大的奖项,成为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力之一。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但是我们信心百倍,愿意和大家一起推动这样一个伟大的事业。(光明网记者李丹凝)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