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科学百科建设工程”发布会在京举办

科普中国网 2017-07-14

  7月11日,中国科协与百度公司联合实施的科普中国·科学百科建设工程在北京举办发布会。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百度公司副总裁沈抖,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百度百科总经理陈合春,中国科学院院士、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欧阳自远,中科院院士、数学家林群,中科院院士、太阳物理学家汪景琇,中科院院士、心脑血管科专家陈可冀,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学家杨焕明出席发布会。百度公司副总裁沈抖,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分别致辞。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建设工程将秉承“让科学没有门槛”宗旨,采取人人可参与、专业认证、通俗易懂、便捷分享、持续迭代的词条编撰方式,力图通过三至五年,携手10万以上科技工作者、100万以上编撰志愿者,共同打造权威准确、接地气、实时更新、海量词条、云端存储的覆盖所有自然科学及其工程技术应用等的网络科学百科全书。这是迄今为止中文互联网世界里基础性的科普工程建设,每一个中文用户只需要一部手机或者一台电脑打开百度百科,就可以获取经过科学性把关的科普知识。

  百度副总裁沈抖在致辞中指出,“科普中国·科学百科建设工程”充分承载了百度百科的新使命——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他表示,百度百科与中国科协的携手,将以技术创新驱动优质科普资源的开放,提升科普服务能力,提高公众科普获得感,全面增强科普的受益面和实效性,让科学触手可及。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在致辞中指出,科普中国·科学百科建设工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是信息化条件下公众获取科学知识行为习惯需求和适应智能化社会科普发展新需要的必然要求。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关心、支持科普中国·科学百科建设,成为科学百科词条的编撰者和审核者,打造出一部生生不息、动态更新、权威易用的网络科学百科全书。

  发布会上欧阳自远、林群、汪景琇、陈可冀、杨焕明等五位院士作为科技工作者代表,受聘成为首批科普中国·科学百科建设工程科学顾问。

  欧阳自远院士作为顾问代表发言时指出,要不断地拓展和适应广大公众不断增长的学习、了解科学知识的需求,正确解答网民的科普知识问题,发挥网络科普的巨大传播作用。真诚希望相关领域的专家积极主动、共同参与、共同努力、使百度-百科成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的知识科普大平台,成为汇集人类科学知识最大的中文百科全书。

  图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建设工程正式启动

  多家全国学会、科普机构、学术机构和高校团体共12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