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海边的海港——漫谈G20峰会举办地汉堡的冷知识

科学传播网 2017-07-07 作者:肖攀峰

  据新华社消息,第12届G20峰会将于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对于这个即将举行G20峰会的德国城市,你了解多少呢?关于汉堡的十大冷知识现已出炉,科学传播网小编为你新鲜奉上。

  

  去年的杭州G20峰会标志(左)和今年的汉堡G20峰会标志(右)

  

  汉堡的城市标志

  1.桥梁之都

  汉堡是德国第二大城市,仅次于柏林,面积755平方千米,人口175万。它是德国最重要的海港和最大的外贸中心,是德国北部最大的城市,因为城市里拥有2500多座桥梁而被称为“世界桥城”。

  

  汉堡大桥的老中青三代(左:Lombardsbrücke大桥(伦巴大桥,最早1651年建成木桥,1865年换成三跨石拱桥),中:Alte Harburger Elbbrücke大桥(哈尔堡大桥,1899年通车的钢拱桥),右:Köhlbrandbrücke大桥(科尔布兰特大桥,1974年建成的斜拉桥))

  2.汉堡不是地级市

  汉堡的全称是“汉堡汉莎自由市”(Freie und Hansestadt Hamburg)(“汉莎”一词源于历史上的“汉莎同盟”),名称虽然是市,但汉堡实际却是一个州,与德国其他15个联邦州(Bundesland)地位相同,相当于中国的直辖市。

  3.不在海边的海港

  汉堡位于易北河岸(Elbe),但却不在易北河口、北海边上,汉堡港口距离易北河口有120多千米。虽然汉堡位于易北河口上方很远,但从汉堡延至易北河河口下萨克森州库克斯港的航道水深13米以上,可通航大型海轮,使得汉堡成为一个不在海边的海港。

  

  汉堡的地理位置(深绿色标示)

  

  汉堡港

  汉堡是德国最大的通用海港(港口面积100平方千米,约占城市总面积的1/7),同时也是欧洲的第二大港(仅次于荷兰的鹿特丹)、全球港口排名第15位。

  汉堡港2016年的海运货物吞吐量,在一般和散货部分达到了1.38亿吨,标准集装箱吞吐量达到890万TEU(标准箱),巨大的货物吞吐量使它被誉为“德国通往世界的大门”。

  

  汉堡港2016年的总吞吐量

  汉堡港拥有300多条国际航线,同世界上1100个大型港口保持联系。其中,以2016年的数据来看,汉堡港海运贸易伙伴的前三甲分别是中国、俄罗斯和新加坡,都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

  

  汉堡港海运货物吞吐量前十的国家

  4.欧洲最大的铁路港口

  2016年,4640万吨货物和240万TEU(标准集装箱)通过铁路运输进出汉堡港,铁路运输方式占总货运比例达到了46.6%,每天都有超过500辆货运列车进出港口。

  

  铁路运输在汉堡港口货运中的占比

  汉堡不仅铁路货运十分繁忙,铁路客运也同样如此。汉堡中央火车站(Hamburg Hauptbahnhof)是德国最繁忙的火车站之一。

  

  汉堡中央火车站

  5.领事馆扎推

  缘于其发达的海港运输业,汉堡在德国对外贸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很多国家和地区在汉堡设立了领事馆,汉堡是世界上拥有领事馆最多的城市(104个)。

  6.欧洲的大飞机工厂

  同样缘于便利的海运条件,汉堡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二大飞机制造区,主要生产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各种民用客机(包括A320, A380等)。德国的汉堡(空客的总装厂)、美国的西雅图(波音的总装厂和前总部)、法国的图卢兹(空客的总部)都是世界上重要的民航工业基地。

  

  空客系列飞机

  7.老板之城

  既然汉堡的地理条件这么好,不自己创个业岂不是暴殄天物?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发布的调查显示,汉堡是老板人数最多的德国城市,从2014年到2016年,每1万人中有253名初创公司的创始人来自汉堡,超过了每1万人有238名老板的柏林。

  8.中资企业的驻欧办

  汉堡也是中资企业最多的欧洲城市,有超过500家中资企业在此寻求商机与合作,当然,很大一部分都是和航运有关的。

  9.北德文化中心

  如果你仅仅认为汉堡只是一个著名的国际大港,那你就错了。汉堡是北德的文化中心,建于1919年的汉堡大学是德国最大的大学之一,在校学生超过3万名,在2017最新QS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全球第223位。

  

  汉堡大学

  

  汉堡大学的排名(QS全球排名223)和优势学科(解剖学和生理学)

  汉堡是德国伟大作曲家门德尔松和勃拉姆斯诞生的地方,这里有深厚的音乐传统和德国文化根基,拥有德国第一座公共歌剧院——汉堡国家歌剧院(Hamburgische Staatsoper)。这座对所有人都敞开怀抱的歌剧院于1678年建成。

  

  汉堡国家歌剧院外景

  

  汉堡国家歌剧院内部

  汉堡有超过40家剧场、60家博物馆和100家音乐俱乐部。其中国有的德意志话剧院(Deutsches Schauspielhaus)是全德最大的剧场,能容纳1192名观众。

  

  德意志话剧院

  10.汉堡和汉堡包

  看到汉堡,就很容易联想到汉堡包。汉堡包是不是汉堡人发明的,现在已经无从考证,因为对于汉堡包的起源存在着多种不同的说法。

  有一种说法,认为最早的汉堡包,是起源于居住在汉堡的人们的一种吃法:将牛排捣碎,摊成饼状,煎烤着吃,后来又被美国人发展出肉饼夹在小圆面包中的新花样,即后来的汉堡包。

  在1802年时,至少《牛津词典》认为汉堡包牛排(Hamburger steak)是从汉堡传到美国去的,我们姑且信之。

  

  汉堡肉饼(Hamburg's Frikadeller)(比汉堡包中的肉饼更大更厚)

本文由清华大学博士、副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