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俊院士:交大的一面旗帜

西安交通大学 2017-07-06 作者:王兆安

  当夕阳的余晖洒满我校的东西梧桐道时,你经常可以看到有两位耄耋之年的老人,互相搀扶,蹒跚而行。老先生就是我国著名的工程热物理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陈学俊,老太太是比先生大一岁的我校电气学院的退休教授、我国已故著名作家冰心的外甥女袁旦庆女士。

  提起程学俊院士,真可谓是大名鼎鼎、如雷贯耳。我文革前在上大学时,就知道程学俊院士的大名,后来我回母校读研究生后,印象最深的是陈学俊教授是 1980 年我校仅有的 2 名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后来改称院士)之一,另一位则是我国著名的材料专家周惠久教授。让更多的人知道陈学俊院士,是中央电视台的“东方时空”节目。当时这个节目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倪萍主持,有一次播出中国“十大金婚佳侣”,我校陈学俊、袁旦庆夫妇为全国“十大金婚佳侣”之一。这不但是陈学俊、袁旦庆夫妇的光荣,也是西安交大的光荣。

  陈学俊院士是我国热能工程领域的奠基人,在我国热能工程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他也是我校多相流和热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始人,对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他也是交大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之一,曾任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为交大、西安、陕西乃至全国九三学社的发展壮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03 年,恰逢陈学俊院士 85 寿辰,当年我正好 58 岁,记得当时王建华书记、郑南宁校长亲临祝贺。我当时曾赋诗一首:“您今年 85 岁,我今年 58 岁,在我心中,您是一座巍巍高山。我今年 58 岁,您今年 85 岁,在您眼里我是一个翩翩少年。我不敢奢望向您那样硕果累累,但我渴望像您那样桃李满园……”诗中抒发了我当时的心情。

  后来,我又参加了陈学俊、袁旦庆夫妇结婚 65 周年纪念,记得我当时曾发言说:陈院士已结婚 65 年了,可我才 63 岁,尚不及陈院士的婚龄。当然,陈院士硕果累累、桃李满园,我辈只能望其项背。陈院士是九三学社社员,这不但是九三学社的光荣,作为现任九三学社交大委员会主任委员的我,为有这样的优秀社员而倍感骄傲和自豪。

  今年恰逢陈院士的 90 华诞,学院为陈院士举办了隆重的庆典活动,校长郑南宁院士等亲临会场祝贺。教育部、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科学院、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等国家级单位发来贺信。参加纪念会的真可谓高朋满座,其中有: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先生,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还有包括陈先生的学生林宗虎院士、陶文铨院士在内的 20 余名院士等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

  陈学俊院士不愧是交大的一面旗帜,同时也是九三学社的一面旗帜。作为交大的一员,作为交大九三学社的一员,我们为交大有陈学俊院士而感到自豪,为交大西迁队伍中有陈学俊院士这样的老师而骄傲。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西安交通大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