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泮文院士:92岁开个人博客 打字很快

人民网 2017-07-05

  申泮文资料图片

  92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系教授申泮文出现在南开大学研究生教育论坛。申先生告诉关心他的同事和网友,过一段时间等身体完全恢复了,他将继续撰写自己的个人博客。去年,从不落伍的申泮文在网上开建个人博客——“申泮文教育家博客”,宣传教育理念。

  南开园里时尚的耄耋老人

  在同事、学生眼中,申先生永远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申泮文80高龄开始学电脑,并将计算机技术运用到科研和教学,85岁时凭借《化学元素周期系》多媒体教科书软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为了推动计算机与化学结合,申泮文在南开大学化学系成立了一个由青年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化软协会”,要把化学推向未来。

  去年1月,年过九旬的申泮文追赶时代的步伐,在网上开设了个人博客。为了实现自己的教育强国理想,这位著名的化学家将博客取名为“申泮文教育家博客”,通过互联网宣传南开大学和自己的教育理念。这位耄耋之年的网络写手,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经常更新博客的内容。

  谈起自己的博客,申泮文很自豪:“大部分都是我一个字、一个字打的。我打字很快,然后贴上去就行了。”申先生的博客很受网友欢迎,访问量接近2.6万人次,共有网友评论200多条。前段时间,申先生因病暂停了博客的更新。昨天,申泮文告诉大家,再过一段时间“申泮文教育家博客”将重新开张,欢迎网友点击、回帖。

  91岁给本科生上基础课

  申先生是我国执教化学基础课最久的教师,被南开学子评为首位“良师益友”。申泮文的博士生、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师李姝告诉记者,去年,申先生91岁高龄亲自给本科生上基础课,风雨无阻,先生骑着自行车去上课的飒爽英姿成为南开园里最动人的一景。

  今年,申先生领衔的南开大学“无机化学创新教学团队”,被批准为我国第一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如今,申先生依然每天去办公室,忙于研究如何进一步深化化学课程体系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等新的课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